教化为官廉洁勤政 原为古人“违建”立阙?

2020年04月13日08:5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教化为官廉洁勤政 原为古人“违建”立阙?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汉上庸长阙”,藏身于黄许镇西北新合村三组的一家养殖企业院内。

  汉上庸长阙,全名“汉故上庸长司马孟台神道碑”,当地百姓多称其为“汉高碑”。资料记载,碑高一丈二,宽二尺八寸,清光绪九年(公元1883年)建砖亭保护其阙。碑帽刻有虎头辅首、斗拱和弯腰负重力士像,造型生动,雕刻精湛。1982年,原德阳县人民政府拨专款建青砖围墙保护;2000年,旌阳区政府又拨专款建成了百米长的青石板甬道。

  修建“汉上庸长阙”所为何故?据古代文献记载,汉朝时,绵竹人司马孟台到湖北上庸做官,清正廉明,造福一方,政绩显赫,深受百姓爱戴。司马孟台死后归葬绵竹,于是,家乡父老为他立阙于绵竹秦汉古蜀道西侧,让乡人四季供奉,以彰其廉洁勤政,教化为官之人,“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有趣的是,国内也曾有学者论证认为,汉阙为俸禄“二千石”以上人物独享,而身为“上庸长”的司马孟台,按理说远远不够格。于是有人根据四川一些地方存在“无铭阙”,即不留阙主姓名、越制私建的汉阙,推断“汉上庸长阙”可能属于“违建”,也就难怪如今的黄许乡亲宁愿叫它“汉高碑”,证明了当年百姓对司马孟台的爱戴,侧面证明了建阙一事实属“民心所向”。

  记者余如波整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