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卫健委发出健康提示:要勤洗手并正确戴取口罩

2020年04月10日07:5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要勤洗手并正确戴取口罩

  经过两个多月宅在家里保持距离,我们现在都准备好走出户外,好好享受阳光、新鲜空气和一些往常的生活。但同时,我们也应意识到,病毒的存在和卷土重来的威胁仍然是不容忽视的风险。是否戴上口罩就可以保护我们远离病毒?昨日,市卫健委发出健康提示:仅仅佩戴口罩这一个操作是不足以遏制病毒的。

  首先,仅戴口罩,却没有做到经常洗手或者用没洗过的手摸脸,仍然有被病毒传染的风险;其次,如果戴了口罩却摘下口罩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摘下来、没有洗手就触碰孩子的口罩,脸或者头发,甚至可能成为病毒的传播者;第三,如果戴了口罩,但没有正确地戴上或者取下,仍然有被病毒感染的风险。

  目前,2019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形式仍然是通过飞沫和接触被飞沫沾染的表面进行传播。所以,保护我们远离病毒的最佳方式从始至终都没有改变:

  用肥皂和水或者含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洗手,洗手,再洗手;

  定期对日常接触的物品进行消毒;

  在社交场合保持1米以上距离;

  不要用没洗过的手触摸自己的眼睛或口鼻;

  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屈肘或用纸巾以掩住口鼻。(记者 王静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