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境内记录鸟类达491种 新增黑喉潜鸟等3个新记录

2020年04月10日07:53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境内记录鸟类达491种

  白喉红臀鹎

  记者从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获悉,成都观鸟会于2020年1月1日起启动实施了成都市生物多样性(鸟类)监测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巡护工作。从监测数据来看,成都平原鸟类迁徙、越冬、留居等活动情况稳定正常,新增黑喉潜鸟、黑颈鹤、白喉红臀鹎3个鸟种记录。成都市境内记录鸟类达到491种。

  黑喉潜鸟首现四川

  2020年1月12日,成都观鸟会会同成都平原区地方观鸟组织及科研院所实施了第四轮越冬水鸟同步调查,调查共记录到水鸟65种29987只(其中成都市范围51种,16342只),记录到水鸟个体数量比2019年的20649只增加近万只。相对于2019年的调查记录,绿鹭、牛背鹭、三趾鸥、灰林银鸥4种鸟没有再观察记录到。白额雁、灰雁、短嘴豆雁、青脚滨鹬、花脸鸭、黑喉潜鸟、中白鹭、白琵鹭、斑头雁、红胸秋沙鸭10种水鸟为本次调查新增记录。同时,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等珍稀濒危鸟类在本次调查中均有记录

  其中,黑喉潜鸟为四川省鸟类新记录。据悉,黑喉潜鸟是海鸟,在国内分布不多,仅在国内东北的沿海地区有,此前从未在成都被观察到。“黑喉潜鸟现身兴隆湖,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成都的生态环境正在越来越好。”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说。

  青龙湖、兴隆湖多处可观鸟

  据悉,除河湖湿地之外,成都观鸟会重点在东侧龙泉山、西侧崇州、北部都江堰等山区开展监测工作,共记录到迁徙猛禽19种共710只。沈尤介绍,目前正是观鸟的好时节, 青龙湖、兴隆湖、北湖、白鹭湾、锦城湖、成都植物园、四川大学等地,都是成都市内较好的观鸟地点。此外,都江堰赵公山、龙泉山金堂段、崇州白塔湖都是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四月水鸟迁徙进入尾声,猛禽迁徙仍在高峰,小型雀鸟将在4月到5月上旬达到高峰,同时二季度也是鸟类繁殖季节。“因此二季度除继续关注水鸟和猛禽外,将重点关注小型雀鸟迁徙及鸟类繁殖。”沈尤介绍,监测区域将从以水域为主扩展到水域+陆地+山地等更为广泛的区域。同时,建议尽量减少对繁殖期鸟类的打扰。(记者 王琳黎 文/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