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全球征集城市设计方案 成都高新区将建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

2020年04月10日15:0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10日电(王军)今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该区启动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深度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面向全球征集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的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及策划方案、分区详细城市设计、建筑方案导引和规划建设实施导则。

据悉,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选址新川创新科技园新川之心公园北侧,沿新川大道交锦和路十字轴区域。作为5G与人工智能创新先导示范区,这里将打造高质量科创空间、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标杆项目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先导区,构建安全、人本、共享、美丽、智慧的公园城市新型产业社区。

面向全球发布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设计征集令

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位于新川创新科技园核心区域,总净用地面积约为348081.2平方米(约522亩),总建筑规模预计约169万平方米。

本次成都高新区向全球发出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城市设计征集邀请,征集对象不仅有国内外设计机构,也接受联合体申请人。城市设计征集包括发布征集公告、资格预审评选出5家入围单位、召开方案评审会并从5家提交整体概念设计方案单位中评选2家优胜单位、提交深化方案成果并评比中选单位、最后中选单位完成全部设计等环节。

“应征者需要完成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的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及策划方案、分区详细城市设计、建筑方案导引和规划建设实施导则。”成都高新区发展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国际征集是希望能够形成具有国际标准、世界眼光、中国特色的设计方案和设计导则,通过“总体规划+全景图+规划建设红皮书”的方案成果,形成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公共空间设计、规划建设管理四个方面的引导,促成政企与社会共识,发挥头部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要素资源集成共享,创新国土规划与建设管理,实现园区开发从整体到细节、从近期到远期的科学统筹,最终提升成都高新区在产业功能区建设中的竞争优势。

据该负责人介绍,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将突出“AI+园区”智能化场景应用,并在建筑设计、街道设计上同步考虑5G设备的安放要求,引导项目开发与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用;创新城市空间与建筑空间设计,形成产业特性与楼宇单元建筑风格、街道空间等深度融合的一体化规划与设计,打造具有强烈未来城市特征的城市形态与空间品质。同时,对应“人城产”逻辑,完善园区城市功能配套与公共空间,建设集服务、住房、交通和办公为一体的混合多功能社区,将生产和生活、生态融为一体,塑造人性化、趣味化、一体化的城市公共空间场所,高品质打造未来产业社区新名片。

立足新川创新科技园打造中国5G智慧名城

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所在的新川创新科技园是新加坡与四川省携手打造的中国西部第一个中新合作共建园区,面积约10.34平方公里,是成都高新区打造的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六大产业社区之一。园区于2012年5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新医学、5G通信等产业。

目前,新川创新科技园已引进重点产业化项目30个,总投资逾426亿元,包括中移动、美敦力、欧珀、方正、川投信产、四川通服、天箭、拓尔思、超图、蓝盾、迈科、海思科、微芯生物等世界500强企业、领先创新企业、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总部及研发中心等,建成并投运AI创新中心、成都前沿医学中心两个专业园区,已形成完备的产业生态。

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抓成都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机遇,在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进一步汇集5G通信、人工智能、供应链金融、电子商务、高端软件和新兴信息服务等顶尖创新型企业,引进大批产业研发人员,重点完成5G和人工智能企业、公共技术平台、创新孵化平台等载体和服务能力建设,形成具有先导和示范效应的新经济发展“成都高新模式”。

据介绍,成都高新区将以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为核心,力争到2022年将新川创新科技园建设成为5G网络供给全国领先、行业应用深度融合、创新生态高度汇聚、人城产高度融合、政策支撑体系精准的中国5G智慧名城,并成为AI场景应用的最佳示范区。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