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拿英雄当噱头?热点不能这么蹭!

罗昱

2020年04月09日21:4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如果问谁是当下中国最耀眼的明星,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战“疫”英雄首当其冲。一个84岁高龄的老人家,不顾自身安危毅然奔赴前线的事迹,鼓舞了无数中国人,也深受大家爱戴。不论是回答有关疫情形势的严肃问题,还是分享个人防护养生的方法,钟南山院士在群众心中几乎是神一般的存在,他的话,就是大家自我防护的权威指南。

不过,哪里有英雄,哪里就会有“消费”英雄、将其视作“摇钱树”的人。最近,有人看到有“钟南山院士手办玩偶”在网上公开叫卖,而且价格不菲,有网友还公布了一些所谓“高品质模型”的截图,价格竟然高达数千。而且,从截图中的聊天对话中可以看到,卖家并没有获得应有的授权,显然,他们售卖“钟南山院士手办玩偶”是为了蹭疫情热点,企图利用民众对钟老的敬畏之情来开拓销路。在笔者看来,这是毫无节操的胡闹!

发生这样的事儿,大部分群众态度是鲜明的。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成为钟老“粉丝”的网友们不干了——@卡夫卡 说:“这样的做法当然不合适,而且真把手办拿回家,被‘熊孩子’弄得缺胳膊少腿儿,我感觉我会抓狂。”@我不是孙悟空 则认为,拿钟南山院士做手办玩偶,做得再逼真,也是侮辱,因为英雄的付出和牺牲是无价的。

“钟南山院士手办玩偶”在网上销售,很容易让人回忆起两个月前的一些事儿。为了抗击疫情,缓解“人等床”的巨大压力,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短时间内拔地而起,震惊中外。但偏偏商家动在这时候起了歪脑筋,为了吸引眼球,企图使用“火神山”“雷神山”以及一些医务人员的名字来注册商标。当然,这样龌龊的企图并未得逞, 2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制定了《疫情防控相关商标审查指导意见》,规定要对与疫情相关的、易产生不良影响的商标注册申请实施管控。截至3月16日,一共有1580多件涉疫情非正常商标申请,其中依法驳回328件,准予申请人主动撤回866件,剩余的390多件商标申请也将依法依规从严审查。

笔者了解到,站在法律角度,通过网络途径销售他人肖像的产品,属于以盈利为目的侵犯他人肖像权的行为。权利人可以要求其排除妨害以及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卖家在与网友的对话中已承认,他们销售“钟南山院士手办玩偶”并没有获得授权。而除了销售方,这些手办玩偶的生产商有没有获得相关授权呢?这需要有关部门去追问、核实。

我们常说,疫情就像一面镜子,既能照出人善良的一面,也能照出某些人丑陋的一面。诚然,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一些企业、商家自然会受到波及,他们不得不另想点子,但想点子也该守法律、讲底线、着边际,若能在保证自己健康运营的同时还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那更是善莫大焉。其实,之前有很多企业已经做出了表率:据中国日报网消息,老本行是造车的某企业,关键时刻选择了“不务正业”,他们获得了一个新的身份——“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某国内知名服装品牌,2月6日上班,员工每天8点到下午5点,都是做防护服。他们生产出的防疫物资,将送到一线防疫人员手上;还有的餐厅,不仅利用外卖等途径维持经营,还在社交平台上开创了“XX哥教你下厨”这样的创新栏目,清新夺目,既能自我推广又能吸引受众……这些企业,在疫情期间赢得了好的口碑,从长远角度看,民众内心对这类企业必然会增加好感,今后消费时,或许就会给予更多的关注。

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加大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力度,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促进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形成供需良性互动。对不少在疫情中受到波及的企业和商家来说,来自中央的声音,是扭转局面的良机。聪明一时,不如聪明一世,与其侵犯英雄肖像权、冒着触犯法律和被世人谴责的风险去动歪脑筋,不如在仔细研究政策和遵守相关法律的基础上创新思维、升级技术、完善产品、变压力为动力,以此获得受众青睐,既有销路又赚口碑的事儿,何乐而不为?这正是:热点易蹭法难容,聪明一时喜沾沾。自食其果终有时,正道不是“钟南山”。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