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纪委监委让“任性”责任回归权责统一正轨

2020年04月09日07: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简阳纪委监委让“任性”责任回归权责统一正轨

  “一些责任书不仅没有推动工作,反而把责任‘甩’给了基层,增加基层负担,影响工作实效……”简阳市纪委监委走访镇村时,发现仍然存在随意签订责任书、设置“一票否决”事项、乱用属地管理原则的情况。

  “签订责任书、强化‘一票否决’和属地管理是为了压实基层责任,有效推动工作,但压实责任也得坚持权责相统一。”为此,该市纪委监委会同组织、督查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采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清理各行业、各系统责任书、“一票否决”和属地管理事项。

  截至目前,已取消镇(街道)责任书、“一票否决”、属地管理事项共31项,涉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食盐专营管理等内容,减幅达32.6%。“通过集中清理整治,我们厘清了镇(街道)与市级部门的权责边界,有效解决镇(街道)有限的权力承担无限的责任等问题。”简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市还配套建立了责任书、“一票否决”、属地管理“清单管理”长效机制,严把事项准入关口,综合运用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走访座谈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防责任“脱轨”“任性”等问题反弹回潮。(刘柯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