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竹基层治理由“干部说了算”向“大家商量办”转变

2020年04月09日19:1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9日电 “环境改善的提升,事关棚花村未来发展,大家有什么好的意见?”3月26日,四川省绵竹市九龙镇棚花村院坝协商议事会第二次会议协商的主题确定后,议事会成员陶长贵便忙开了,他要挨家挨户收集村民们关于村庄环境改善提升的意见。

去年以来,绵竹市政协紧扣县级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创新发展,笃行实干,始终坚持聚焦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这1个目标,着力提升3个协商平台质量,做实5个“微协商”,总结形成“有事来协商”“135”工作法,既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又起到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作用,“有事来协商”彰显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突出了“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要求。

聚焦热点难点 提升协商平台质量

据介绍,绵竹市委高度重视政协“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市委书记陈万见要求将其纳入绵竹基层治理三大品牌之一,并亲自担任基层协商民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市政协围绕突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市政协要求从协商议题注重准、分析问题注重深、建言献策注重实三个方面着力提升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这三个平台。”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侯光辉说,在选题方面,紧扣党委、政府关心的焦点问题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确定协商内容,牢牢把握协商方向,确保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步同频。

打造“全省转型发展示范区、休闲度假目的地”是市委、市政府确立的战略定位。然而,如何打造?还有哪些短板?优势又在哪里?这一连串的问题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思考和建言献策。

2019年11月4日,市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性协商会议协商该市建设全省休闲度假目的地工作推进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栋参加会议,并听取了大家发言。会上大家发言热烈,市政协人资环委及部分政协委员纷纷围绕规划的落地、历史文化的挖掘、旅游产品的开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旅游承载能力的提升、产业的深度开发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协商发言,就打造“全省转型发展示范区、休闲度假目的地”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而为了开好这次专题协商会,大家前期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确保议得准、议到位。“这样的会议对进一步推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凝聚广大委员的共识起到了积极作用。”时任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钱兴模说。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政协委员的基本要求。市政协要求委员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不能就事论事,要通过“耳听眼观”、“动脑用心”发现问题,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调查问题,通过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研究分析,提炼升华、深削问题根源。同时,鼓励委员说真话、建诤言,大胆反映真实问题,秉持公心,做到言之有度、理性务实地提出建议。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市政协通过常委会议重点协商议题、全会大会发言,聚焦“中国玫瑰谷”产业带的打造,将其作为助推绵竹加快转型发展、推进全域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契机。

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让“微协商”走深走实

2月20日上午,经过“尚庆荣政协委员工作室”全体委员反复协商议定,确定了2020年走访调研协商议题:疫情后白酒产业发展的现状与痛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社会治理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和难点、建筑行业的发展对绵竹地区应有的贡献、文旅名城建设的重点项目调研。

3月23日下午,尚庆荣和工作室全体委员以及市政协经科委负责人一道,深入走访白酒企业,了解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企业当前发展现状,并梳理了企业面临的问题,给出了专业的解决思路和意见。

如何让“微协商”走深走实?

绵竹市政协通过专委会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村(社区)院坝协商、委员工作室协商5个“微协商”平台,延伸信息触角,更好地发挥信息直通车的作用。

在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以及提案办理协商活动中,邀请委员、界别群众对城区交通管理、家庭婚姻干预、名医名师下沉、关爱留守儿童、城市功能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广大市民突出关注的问题进行协商,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在院坝协商过程中,分别针对村组集体资产管理、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议题召开了协商议事会,由群众作为协商主体,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和部门专家参与,发挥政协协商优势,帮助基层提升决策科学性。

“棚花村以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为议题,扩大群众参与面,不走过场,不搞‘花架子’,充分体现了协商实效。” 棚花村协商议事会成员罗廷廷说。

如今,九龙镇棚花村 “村庄环境如何提升”、紫岩街道玉马社区 “东汽竹苑小二楼怎么改”等“院坝协商”议题议出了村(社区)新气象。让涉及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过程,由“干部说了算”向“大家商量办”转变,“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成为做好群众工作、化解基层矛盾、推动基层治理的有效方法。(王勇)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