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中国本土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国家卫健委:本土重症首次降到200例内

2020年04月08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本土重症首次降到200例内

  4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和抗击疫情中护理工作发挥的作用有关情况。

  境内疫情多日呈现零星散发态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4月6日,中国本土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本土重症病例首次降到200例以内。

  “当前,境内疫情多日呈现零星散发态势,欧美疫情仍在快速上升,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数已超过本土,对入境城市病例救治、管控排查、核酸检测、隔离设施等带来压力。我国仍面临本土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引起零星散发或局部暴发双重风险,防控任务依然艰巨。”

  90%援鄂护士为80后、90后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出席了发布会。

  他说,在2019年5月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各国的卫生部长决定把2020年定为“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

  “有这个考虑当时是因为2020年是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南丁格尔创立了现代的护理学。有这样的决定是各国卫生部长旨在表彰护理界人士和助产士为全球卫生所做出的贡献。那时各国的卫生部长、我们中的任何一员都无法预计2020年会发生什么。而新冠肺炎进一步凸显应加大对护理队伍的投入。现在世界各地的护理人员正在与新冠肺炎斗争的一线工作,他们不知疲惫、不舍昼夜拯救生命保护他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2019年底,全国护士总数达到445万,比2018年增长35万,每千人口的护士达到了3个,也是近几年护士队伍数量增长最快的阶段。

  她说,在这次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中,特别是重症的救治工作当中,这支强有力的专业护士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将加强护士队伍建设、加大护士的培养、加大对护士的宣传等。

  郭燕红说,援鄂医疗队员达到4.26万,其中护士2.86万名,占了近70%。从年龄来看,80后、90后占护士总数的90%,其中90后护士占比达到40%。可以说这些年轻护士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

  “在护士当中,从性别来看,女性护士有2.53万名,占援鄂护士总数的近九成,可以说年轻女性在这次疫情防治工作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人一策”救治重症患者

  有记者提问,目前全国有90%多的重症患者都在武汉,这些重症患者目前普遍面临的困难有哪些?对这些重症患者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全力挽救他们的生命?

  郭燕红说,截至4月6日24时,武汉的重症患者已经从最高峰的9000多例下降到181例,取得了救治工作的显著成效。但是对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还是面临着比较大的困难,包括老年患者多、基础疾病重、病情迁延而且病情变化快等。

  她说,对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中采取几个方面的措施,包括进一步落实“四集中”、加强多学科的综合治疗、特别加强护理工作等。

  此外,还把原来的专家巡诊制度变为专家驻点指导,进一步提供专家力量支持,形成“一人一策”的个体化救治,提升救治水平。建立疑难会诊制度和病例讨论制度,通过大家不断讨论,提出建议,不断优化诊疗方案。

  她说,“总而言之,就是要千方百计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救治经验同样适用境外输入病例

  针对境外输入病例治疗的相关问题,郭燕红说,在输入病例的救治工作中,同样秉持以下原则:

  一是对于轻症病例要集中收治,轻症在集中收治过程中既避免感染他人,同时在治疗过程中要密切关注病情变化。通过加强对轻症的管理和救治,在提高治愈率的同时也防止轻症向重症的转化。二是对于重症同样要通过“四集中”原则来加强救治,统筹资源,加强会诊,提升重症的救治水平。此外,在遵循诊疗方案的同时还特别强调“一人一策”的个体化诊疗,结合每个病人的实际情况,做到科学施治、精准施治。另外,进一步强化中西医治疗,病毒感染性疾病在治疗过程中采取中西医结合的策略是一个非常好的路径,强调辨证施治,提升病人的治愈率。

  “目前,全国境外输入的确诊病例983例,治愈了285例,现有698例,有21例重症,在病人救治当中积累的经验同样适用于境外输入病例的救治。”

  仍有近千医务人员坚守武汉

  北青报记者获悉,随着在武汉的医疗救治工作取得显著进展,3月17日起,国家医疗队陆续有序撤回。

  郭燕红说,“截至4月6日,国家医疗队和各个省派出的医疗队已经撤回了将近38000名医务人员,目前仍然在湖北、武汉坚守岗位的还有近1000名医务人员,以及我们国家医疗救治组的部分专家,他们都是负责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的医务人员,也是高水平的团队,他们将在武汉承担好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圆满地完成救治任务”。(记者 孟亚旭 刘艺龙)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