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一阶段如何复习?名师来支招

2020年04月08日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高三下一阶段如何复习?名师来支招

  全市高三阶段训练后,如何有效地分析总结,有针对性地开展下一阶段的复习?本报记者邀请了广东实验中学高三语数英三科名师来为考生们支招。

  语文名师倪晓龙:

  细致落实每一个复习要求

  前一个阶段的线上教学暴露出最大的问题是学生对于老师的复习要求落实得不到位。因此,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要在落实上多下点功夫:

  首先,要进一步强化知识体系、知识框架。第二是审题思路的落实,针对不同的题型,审题的思路方向是有所不同的。在前一轮的复习和训练中,学生的审题思路还是比较模糊的。因此,在接下来的时间,考生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去进一步做好相关训练。第三是答题规范,学生在前一阶段做得也不是特别好,因此老师会在后面的复习中对答题的条理、得分点等各个方面进行一个系统的、详细的、更严格的要求,同学们也一定要跟紧老师的步伐,一个小点一个小点地落实老师的要求。

  下一阶段的复习,最关键是要在阅读和写作有所突破。阅读方面,学生要训练解读文本、快速梳理文本的内容,快速找到答题方向,快速地规范作答。下一步,考生要在限时训练上多下点功夫。

  作文方面,学生在线上教育期间可能写得相对少一点,也没有办法跟老师一对一面批,所以在写作上,很多同学存在一种很茫然的状态。下一阶段要再加强快速构思审题立意、快速行文的训练。

  理数名师肖勇钢:

  扎扎实实补漏洞

  从这次全市阶段综合测试的情况来看,部分同学复习得不是很扎实,因此在接下来的时间,同学们要把前面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处理好,把二轮专题复习时间拉长。

  从全市的阶段测试来看,个体的差异比较明显,有的同学平时成绩不突出,但这次进步非常大。反而是个别成绩原来很不错的同学,出现了退步的迹象。

  在缺乏老师监管的情况下,自律以及合理规划时间非常重要,无论数学是否为优势学科,每一个同学都要坚持到最后,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一切都有可能变化,有人会逆袭,也有人会退步。

  这一段时间还是线上教育,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在紧跟老师节奏的前提下,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科学的自主安排。有的同学对数学自我感觉良好,就不太重视优势学科的复习,宁愿花半天或者一整天的时间去攻自己的弱势学科,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很有可能弱势科目补的效果不见好,优势科目的优势又丧失了。

  以这次数学的阶段测试为例,有一些原来成绩很好的同学,居然出现算错数的情况。如果高考想上140分,低级错误绝对不能有。因此,建议根据这次综合测暴露出来的问题,合理地去安排各科时间。要有意识、有针对性地找问题,查缺补漏。

  文数名师周若鸿:

  边缘知识点不要忽略

  下一阶段的复习,考生们要利用好时间来补短板,查缺补漏。因为高考知识覆盖面很大,大部分同学会比较容易忽略一些边缘的知识点。例如刚刚结束的广州市阶段测文科数学卷的第九题,涉及到近地点的概念,很多平时成绩比较好的学生也被难住了。但其实课本里椭圆方程和应用的那一节里面有涉及,里面讲的是近日点、远日点,后面都是有习题的。

  现在为了考察同学们的复习效果,学校几乎每周都会有小测。建议通过这些平时的测试,找短板补短板,好好地回归课本。现在的高考题非常重视学生对概念的掌握,以及对知识本身的理解和应用。希望学生在备考的时候重基础、重细节、重能力培养。生搬硬套,过于套路的复习方式,其实很难应付高考题。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请同学们重视每一次小测,过程中千万不要偷偷搜答案。老师本是希望通过测试反映出来的问题,来制定下一阶段复习的计划,如果小测不能反映真实情况,老师制定的复习计划就会出现偏差,同学也不会重视自己存在的问题,模模糊糊地就放过了。

  因此,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应该正确看待每一次测验成绩。我们的目的是为了科学地复习,而不是一次两次的分数,家长也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

  英语名师陆鸿雁:

  线上学习阶段要多和老师沟通

  接下来的这一个复习阶段,学生要着重弥补线上学习这段时间里比较容易漏掉的东西。现在,学生继续要做的是把基础知识夯实,紧跟着老师的学习指导,按照学习计划去落实。

  这次的阶段测试结果,相信每一个学校的英语老师都会做很详细的总结、分析。学生要通过测试结果,给自己一个比较准确的定位,从而定好下一阶段的小目标。尤其是要关注自己在哪一道题、哪一个知识点上失分比较多,相应地进行强化复习和训练。

  另外,寻求老师的指导非常重要,其实线上学习在答疑方面比线下更有优势,同学们要好好利用这一段时间多和老师沟通,请老师为自己做诊断、提建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陈岸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