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运动吗?运动过度谨防“横纹肌溶解”

2020年04月08日09:1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你真的会运动吗?运动过度谨防练出“横纹肌溶解”

  平时不锻炼,临时抱佛脚,指望疯狂魔鬼训练几天就能出肌肉、掉脂肪?不适当的运动会让身体受到冲击,许多人会出现胸闷、腿软、头昏、眼前发黑等症状。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应量力而行,谨防练出“横纹肌溶解”。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由于横纹肌细胞损伤引起细胞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等进入外周血液造成的临床综合征。主要症状表现为肌肉疼痛、痉挛,并伴随发热等炎症反应,甚至会累及肾脏,造成少尿、无尿及高血钾、酸中毒等急性肾功能衰竭。其病因及诱因很多,常见的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等。

  哪些原因能够引发?

  横纹肌溶解的病因比较复杂,有遗传性、获得性因素多达200余种,但常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类:

  1.物理损伤:

  ①不合理运动:即很久不锻炼,一次超强度的运动,比如从来不跑步却狠心跑个马拉松;再比如好久不去健身房却一次跑步2小时做200个俯卧撑等。当然了,规律合理的运动于身体而言非常有益,不背运动损伤这个锅。

  ②外伤:车祸、地震、高坠等造成肌肉挤压伤。

  2.化学损伤:

  ①药物:最常见的是他汀类降脂药,如辛伐他汀、普伐他汀等,对横纹肌有直接毒性作用,尤其是同时服用环孢素、伊曲康唑、红霉素、克拉霉素、阿奇霉素等影响细胞色素P450酶系的药物时更易发生。

  ②毒物:乙醇即酒精是引起横纹肌溶解的罪魁之一;毒品,特别是海洛因、冰毒(安非他明)、可卡因,过量接触时可引发;最后还有小龙虾,此前曾有过食客吃小龙虾引发横纹肌溶解的报道,并被判定为“哈夫病”(指患者食用水产品24小时内出现原因不明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发病率较低)。

  3.疾病状态:

  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甲状腺功能减退、低钾血症等。

  日常应如何预防?

  1.规律运动不贪多:平时应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循序渐进,避免突然进行超强度运动,且要及时散热,多喝水;对于经常运动的人来说,肌肉适应性已非常良好,基本不会发生横纹肌溶解这类问题。

  2.管住嘴:饮酒适量莫贪杯,龙虾虽香不多食,远离毒品交友慎,预防疾病管住嘴。

  3.服药遵医嘱,及时随访:对于必须服用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的药物的朋友们,应该遵医嘱服药,发现身体出现任何可疑不适时,应及时咨询医生,不要盲目停药或者延误病情。

  提醒运动新手,在运动过程中要注意运动强度,应根据自身的体能设计健身计划,不能盲目跟风。如在运动后出现肌肉严重酸痛,建议暂停锻炼,大量饮水,及时补充无机盐和维生素等。(华龙网综合)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