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重庆新10景 渝中三层马路

2020年04月08日09:10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既有地道的山城味 又有悠久的历史感

▲第二层马路

▲嘉陵新路44号建筑

▲轨道列车从步道顶上穿过

位于李子坝正街附近三层马路起点

2018年入选重庆新10景的渝中三层马路,既浓缩了重庆的精华与灵气,又兼具人间烟火和魔幻气质,更连接了城市的记忆和创新。渝中区政府在今年的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现三层马路老街区首开区开街运营。“三层马路”在哪?建设进度如何?它有什么打卡点?近日,记者特意到“三层马路”进行打探,为读者解开这些疑问。

轨道列车从步道上穿过

“三层马路”面对嘉陵江,背靠鹅岭,泛指李子坝岔路口到鹅岭正街贰厂文创公园。由于山城地形地势,层层而上的盘山公路从山底蜿蜒到山顶鹅岭正街,加上这一带背山望江,轨道列车从山腰穿过,近年来,这里成了李子坝一带比较受追捧的旅游线路。

近日,记者走进“三层马路”,层层马路之间打造的步道已基本完工,步道沿线还增加了不少导视牌和文化景观、休闲平台。步道蜿蜒曲折,尤其在春天,漫步于步道之间,欣赏着沿途盛开的山花,让你心旷神怡。值得一提的是,新改造提升的步道位于轨道交通2号线李子坝站和佛图关站之间,通过步道,不仅可以和位于“三层马路”第一层和第二层之间的轨道列车近距离接触,也可以进入“三层马路”中间的咖啡馆、茶水点俯瞰嘉陵江江景。

记者看到,这一段步道最近处离轨道线不到2米,每隔几分钟就有一列轨道列车从头上疾驰而过。在步道上一个与轨道线平行的休闲平台上,正在拍照的李颖女士告诉记者,这里不仅可以近距离拍摄轨道列车,还可以拍摄身后的嘉陵江景。

老建筑是步道沿线亮点

“三层马路”除了地形地势“很重庆”,这一片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能让你感受到“很重庆”的文化和内涵。比如近百年的名人故居公馆,除了“三层马路”起点位置李子坝公园内的高公馆、李根固旧居、刘湘公馆、交通银行旧址建筑群,“三层马路”还散落着孙科的圆庐、史迪威将军故

居、吴铁城公馆旧址、徐远举旧居等。

记者看到,在李子坝正街路边,位于“三层马路”起点附近的觉园、觉庐建筑改造工程项目已接近尾声。这两栋看上去“坑坑洼洼”的老建筑外墙是采用了燕窝泥拉毛,体现了20世纪30年代的建筑技术、规划手法和建筑风格。而在“三层马路”山腰处,紧邻轨道交通2号线的嘉陵新路44号建筑已撤掉施工围挡,青砖灰瓦的老建筑显得古朴大方,别有一番风味。据渝中区文管所资料显示,嘉陵新路44号建筑是结合坡降度依山而建的砖木结构老建筑,室内原为木质地板及梯道,还有壁炉,抗战时期,一位德国银行家曾在此居住。此建筑虽无详细的历史资料可考,但是建筑为典型的民国时期折中主义建筑,结合山坡地形依山而建,对研究重庆山城老建筑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建筑周边还有孔祥熙公馆、孙科公馆、徐远举公馆、史迪威将军故居等,对研究当地历史背景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此外,在第二层和第三层马路之间,很多居民区之间的石梯坎也进行了提档升级,游客可以根据导视牌,漫步于步道之间登上鹅岭正街抵达贰厂、鹅岭公园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改造现有步道和新建步道,实现了三层马路区域内有效串联,也实现了人车分流。

首开区将打造一流的智能街区

记者从渝中区了解到,今年1月,三层马路首开区项目运营方和有关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合作把“三层马路首开区”打造成国内一流智能街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三层马路首开区项目建筑规模约5000平方米,包括特色美食以及文化产品、文创产品集合展示区、文化集合空间+独立书店、互联网大数据+智慧网红餐饮、体感互动娱乐、全息光影智能体验街区等,着力打造“主客共享的城市空间”。未来,商业运营方可以体验到智能商业管理的便捷,实现街区管理的智能化、数据化外,用户也能获得国内先进的智能服务体验。(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浩 摄影报道)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