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攻关 成都企业打造战“疫”利器

成都市179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已引进71位院士和670位专家

2020年04月07日07:4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集智攻关 成都企业打造战“疫”利器

  全面复工的成电医星公司

  3月4日,在央视《新闻直播间》节目之中,工作人员通过成都成电医星数字健康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电医星”)研发的“方舱医院远程发药系统”,用四川话念出病人的生理指标,该终端自动就将患者信息填写完毕,并将信息传递至远在医院的药房,由药房进行远程发药……

  搭建好服务平台,发挥好院士专家作用,去年,成电医星获批设立成都市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通过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来自中科院和多个大专院校的院士专家可以不脱离原工作岗位,参与企业的技术攻关和项目研发指导,解决企业紧缺高层次人才的问题。截至目前,我市179家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共引进了71位钟南山、石碧等“两院”院士和670位专家,获得各种专利授权1490项。

  科技战“疫”

  “成都造”产品已在10省54家医院使用

  此次疫情来势汹汹,武汉市紧急建立了多所方舱医院,每天医务工作者都要面对数百位患者从入院的预检分诊到分配床位,从检测各项生理指标到医嘱下发、护理发药等多项复杂且繁重的工作,工作量超乎想象。

  面对这一难题,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向川内的医疗信息化科技公司提出了请求,其中,成电医星公司紧急研发的“方舱医院远程发药系统”便是其中的一项,该系统协助方舱医院的医务人员实现了对患者用药情况、发药信息的科学化、信息化管理。

  “半天当成一天用”,是成电医星工作的常态。成电医星副总经理宋瑜研究员说,春节假期期间,公司第一时间着手组织精兵强将加速抗疫软件开发进度,通过依托公司的健康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医疗、互联网等高新技术,快速专项研发了远程在线问诊系统、发热智能辅助问诊系统、隔离病房查房系统、传染病电子病历、新冠肺炎上报、重大传染病应急医疗信息管理系统等疫情防控软件产品,为用户提供微信端在线问诊、开药等服务。

  据了解,疫情防控迫切需要的远程在线问诊系统、发热智能辅助问诊系统、新冠肺炎上报系统等软件已经在疫情期间捐赠给湖北、四川、河北、山东等10省54家医院使用。

  技术迭代

  借院士专家之智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

  “面对一样的疫情挑战,有核心竞争力、技术优势的企业更能经受考验、脱颖而出。”宋瑜表示对经济前景很有信心。

  “成电医星公司在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的基础上,正按照此次疫情的医院需求和医政管理需求,利用专家人才优势,瞄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重点和市场机遇,全力研发结合现代信息技术的新技术、新产品,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成电医星公司总裁廖邦富表示,将力争1—2年内完成公司以智慧医疗系列软件产品为核心的更新换代,更好地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更好地发挥保护人民健康的作用。

  不脱离原有岗位,院士、高校专家可以到企业提供柔性服务。成都通过设立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借院士专家之智,为企业解决了一批实实在在的困难。据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市179家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共引进了71位钟南山、石碧等“两院”院士和670位专家,先后开展研发项目553项,争取国家、省、市项目588项,获得各种专利授权1490项,科技成果鉴定65项、科技奖励61项,主持或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42项。(记者 宋妍妍 摄影 马丁)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