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店招学徒也要本科学历?这是不是太夸张了

2020年04月07日09:36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这是不是太夸张了

  “烧烤店学徒要招本科学历,研究生是不是就可以当烧烤师傅了?”近日,25岁的小余和朋友聊起重庆一些烧烤店的招聘信息时,感到有些惊讶:难道如今烧烤行业招聘普遍都提高学历了?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烧烤工招聘要求本科学历

  4月5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小余,她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专业。因此对新闻有很强的敏感性,她告诉记者,她当天收到了一位朋友的微信消息,是一条关于烧烤师的招聘要求,要求学历是本科。“出于好奇,我在招聘网站上去搜了搜,真的有很多家店招聘烧烤师傅都要求本科学历,还有的烧烤学徒也要本科学历。”

  小余当着记者的面在一家招聘网站上输入“烧烤,本科”关键词,果真出现了重庆十多个烧烤小工、烧烤师傅或者烧烤学徒的招聘信息要求本科学历。对此,小余调侃说:“烧烤店学徒都要招本科学历了,研究生是不是就可以当烧烤师傅了?”

  原来是“手滑”造成了尴尬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上位于九龙坡区万象城的一家烧烤店和渝中区凯旋路的一家羊肉店,两家店均表示招聘信息是在春节前发布,春节之后没有进行招聘。当记者再问起,为何招聘要求本科学历时,两家店店员的回答都尴尬了:“那可能是手滑点错了。”

  万象城附近的这家烧烤店负责人称,该店烧烤学徒没有学历限制。渝中区凯旋路的这家羊肉店店员也表示,该店的烧烤师只要肯干,也没有学历要求。而其他招聘烧烤职位要求本科学历的店铺,截至昨天下午1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延伸

  服务业中特殊岗位学历要求高

  据重庆市人才大市场集团重庆人才网资深RPO(招聘流程外包)项目负责人吴霜介绍,据该平台发布的招聘信息趋势来看,服务业中的服务员、快递员等普通岗位普遍没有很强的学历限制,但在服务行业中的一些特殊岗位,比如储备经理、市场经理等一般都要求大专或者本科以上。

  另外,记者了解到,不同企业学历也会有所提高。比如在房产经纪方面,记者看到链家发布的招聘信息普遍要求大专及以上学历。2019年,《链家经纪人数据报告》就显示,链家本科学历为24%,大专学历57%,学历门槛已经提高。吴霜表示,近年来,原来一些看似对学历要求不高的家政、月嫂等岗位薪资待遇普遍较高,且需要持证上岗,因此也吸引了不少高学历人士的青睐。去年,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就对79820名家政人员的调查发现,与上一年相比,月嫂从业者的学历有所提高,研究生从2017年1人增加至5人,本科生345人,占总人数0.4%,大专生和中专生3197人,占总人数4%。抽样数据显示,与2018年相比,人员学历有所提高。

  吴霜认为,如今服务行业对自身的标准与定位都在慢慢提高,因此原来一些看似对学历要求不高的一些岗位,招聘要求也可能会随之提高。(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春莲)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