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回应来了!泸州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 没必要囤粮

2020年04月06日09:55  来源:大听网
 
原标题:权威回应来了!泸州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 没必要囤粮

  泸州农民田间春耕忙 刘学懿 摄

  近日,受疫情影响,部分粮食主要出口国限制粮食出口,引发国内外对粮食问题高度关注。网上有多种声音引导“多囤点米面油”,很多市民关心:我国粮食供应如何,粮食够不够吃,泸州采取了哪些措施,要不要囤粮?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同志针对这些热点进行了回应。

  我国粮食供应情况如何,粮食够吃吗?

  从粮食产量来看,我国粮食连年丰收,2019年产量创历史新高,小麦多年供求平衡有余,稻谷供大于求,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

  从储备情况来看,全国各级政策性储备粮库存充足,人均占有量远高于国际安全水平,特别是小麦和稻谷两大口粮库存可满足全国人民一年消费量。

  从进口粮占比来看,2019年大米和小麦两大口粮全年进口量仅占当年产量的1.8%和2.3%,占比极小,粮食主要出口国限制粮食出口的措施,可能会加剧国际市场粮食价格的波动,但对我国粮食市场的影响不大。

  泸州采取哪些措施保障粮食供应?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市发展改革委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粮食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首先是确保粮油储备保障。在2019年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质量大清查工作中,泸州市查清、查实家底,全面掌握政策性粮油数量和质量情况,全市政策性粮油数量真实,质量可靠。疫情发生后,泸州新增一批临时储备成品粮油,确保全市有充足应急成品粮油储备,在市场需要时第一时间保质保量供应。

  其次是强化粮食市场监测。建立日监测报告制度,动态掌握全市85个粮食价格监测点销量、价格、库存情况,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有效性,密切关注粮食市场异常波动并保证响应及时。

  最后是有序推进粮油企业复工复产。全市13家政策性粮油储备企业和19家应急粮油生产加工企业于正月十五前已全部复工,源头供应有保障;全市粮油储备能力和加工能力均能满足市场需求,并可根据需要,立即进行生产加工,确保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禁止粮食出口对泸州是否有影响,市民需要囤粮吗?

  泸州市各级政策性储备粮全部落实到位,商品粮库存充足,全市各级各类粮食库存量能够满足全市常驻人口近半年的口粮需求,中央储备粮、省级储备粮、市级成品储备粮油均未动用,加上2020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稳中有增,丰收有基础,完全能够保障粮食供应。全市稻谷和大米主要从本地及国内(湖南、河南、河北、东北等主产区)购入,进口粮主要用于调剂需求结构,满足市民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不具有依赖性,对泸州市场供应量基本无影响。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全市粮食供应充足,品类丰富,价格稳定,完全能够保障市民日常需求,即使在前一阶段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时也未出现市民排队抢购或断档脱销情况,现在更没有必要担心粮食供应短缺或价格大幅上涨而大量囤积。

  在此,市发展改革委提醒广大市民,由于粮食产品有一定保质期,保管不当容易生虫变质,建议根据实际需求适量购买。

  (卢广)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