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清明迎祭扫高峰 远程代客祭扫受青睐

2020年04月05日08:04  来源:川报观察
 
原标题:四川:清明迎祭扫高峰 远程代客祭扫受青睐

  “请出示预约码。”4月4日9时许,市民童阿姨姐妹俩来到成都市长松寺公墓,核验预约二维码、量体温后进入园区为亲人上坟。“手续虽然复杂点,但这样很安全,我们放心。”童阿姨说。

  当天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各地迎来祭扫上坟高峰。截至16时,全省各公墓单位接待实地祭扫人员278357人次,疏导车辆51901台次,出动保障人员4972人次;各公墓单位提供代为祭扫1682人次;在“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平台”网上祭奠人数达20403人次。

  预约实地扫墓安全有序

  今年清明节受到疫情影响,很多人不能像往年一样返乡扫墓。为降低实地祭扫人数及祭扫活动聚集感染风险,我省倡导网络祭扫,首次推出预约实地扫墓,不少公墓还推出了远程祭扫服务。

  在长松寺公墓,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实地来到公墓祭扫的人有所减少。下车后的市民都带着口罩,有序地购买领取鲜花,缓步走入墓园。据介绍,自3月21日开园后,该公墓便仅保留正大门一处通行,设置检查岗,实行预约入园、实名登记,对所有入园扫墓的人严格监测体温,有效分流了祭扫人群,"平均每天实地祭扫的大概2000人左右,往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平均每天能达到上万人。"长松寺公墓工作人员邹冬梅说。

  清明节当天,省内各公墓单位对完成网上预约祭扫的人员实行验码放行,对未进行预约祭扫的人员,根据园区安全承载量,组织实名登记有序放行。先预约、分时段、限人流、控时长体现明显。加强体温检测,设立应急隔离区和应急医疗点,确保祭扫安全有序。

  今年,全省殡葬服务机构有序开放实地祭扫服务,采取网上预约、短信提醒等方式,做好祭扫人员流量关口前置管控;实行分时段、间隔性安排祭扫人员入内,并对祭扫时间进行必要缩短限定。截至目前,网上预约平台访问量达20余万人次,预约实地祭扫总人数超过38万余人次。

  远程祭扫受青睐

  "我的母亲,你在天堂还好吗?那里是不是也春暖花开、山青水绿……"4日10点半,绿植环绕的墓园里,两名成都长松寺公墓的工作人员在一个墓位前依次摆上鲜花供果、念诵寄语、鞠躬献礼,另一名工作人员则通过微信视频给身处外地逝者亲人直播祭扫全过程。

  "清明节当天,我们为1000多位市民提供了免费的远程祭扫服务。"据长松寺公墓工作人员邹冬梅说,长松寺公墓从3月21日起推出免费远程祭扫服务,清明节前,每天约有300位左右的逝者亲戚预约这个业务,预计到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4月6日),公墓远程祭扫的总人数预计能达到8000起,占清明祭扫总数的1/4,比往年增加了一倍。邹冬梅介绍说,代客祭扫服务有两种形式,均为免费。一种是直接拍下祭扫的照片和视频发给逝者亲人,另一种则是通过手机视频直播,"今年选择直播祭扫的人数达到了远程祭扫的一半。"

  "除部分受硬件条件所限的殡葬机构外,成都一半以上的公墓均可提供远程祭扫服务。市民选择远程祭祀,不仅表达了哀思,对疫情防控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成都市殡葬协会会长李崇禄介绍,从目前掌握到的总体数据来看,今年成都选择"远程祭扫"的市民人数同比往年有明显增长。

  逗硬禁燃禁放 开展祭品换鲜花

  我省规定,各地殡葬服务机构内禁燃禁放祭品、烟花爆竹。各地公墓在入口处等显要位置张贴了防火标志,严格落实机构内禁止焚烧燃放冥币、香烛、烟花鞭炮等丧葬用品的规定,严防火灾事故。此外,各公墓单位还加强安全巡查,采取鲜花换纸钱等方式,禁止祭扫人员将冥币、香烛、鞭炮带入园区。

  推广线上绿色祭扫。我省开发了具有为逝者创建纪念馆、拜祭、献花、寄语等多种功能的"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平台",倡导群众开展网上绿色祭扫,减少出行和人员聚集,目前,群众已建2800余个网上纪念馆。倡导社会各界人士做孝老敬亲的践行者、做弘扬新风的参与者、做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参与人数已达18.8万人次。(川报观察记者 李丹)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