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森林火灾中的95后扑火队员:“火烧到家门口,我不保卫谁来保卫?”

2020年04月05日21:15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西昌森林火灾中的95后扑火队员:“火烧到家门口,我不保卫谁来保卫?”

  3月30日下午,西昌市经久乡发生森林火灾。很快,浓烟和草木灰向西昌城区飘来。虽说,城里一片土黄色,空气中也能明显闻到刺鼻的烟味,但和很多人一样,曹正认为,这场火应该很快就会熄灭。

  他不知道的是,进入3月,西昌迎来干风季节,异常的晴热天气,让这座城市连续20天没有降雨。加上劲儿大且多变的风,火情迅速扩散并伴随着多处飞火,多处多线速燃。起火后,火势沿经久、马道、泸山后山扩散。

  当天,火势就威胁到泸山附近的加油站、州农业学校等几个重点单位。晚上,站在空旷的地带,远远的就能看见火线逐渐蔓延,往山上爬去。人们在安全的地带,看着灭火车辆来来去去。

  第二天上午,新闻滚动播报,曹正得知有19名勇士在这场火灾中牺牲。他这才意识到,火烧到自家门口了。“我不来保卫还等着别人来保卫?”随后,他去了武装部。

  离家时,他给家人说,自己去当志愿者,为了方便,晚上就不回家了。

  从做后勤到上一线

  3月31日中午,曹正来到武装部当志愿者,负责给一线扑火队员配送物资。

  和其他志愿者不同的是,这个1998年出生的小伙子,刚退伍转学到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大学生。他说,想到自己是退伍军人,他就必须到前线去。于是,他向武装部反映了这一情况。不久,他被编入一支还在待命的民兵队伍。

  因为来得匆忙,被编入队伍时,他身着T恤、牛仔裤,脚上踩了双运动鞋,一身休闲装束。随后,武装部在进行物资补给时,带来了衣服和装备,他这才顺利跟着队伍上了一线。

  因为是最后一批出发,等他们达指定位置——电池厂时,天已经黑了。当时,火已从山上烧了下来,逼近电池厂的居民区。这里住着很多退休工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加上行动不便,老人们转移艰难。

  在了解具体情况后,他们将所得信息向上汇报。随后,救护车辆赶到,他们将老人们安全转移。此时,火势已经逼近山脚,整个电池厂里浓烟滚滚,全是树木烧焦的味道。

  人群疏散完后,他们来到厂区一个活动室,一人领一件大衣就地露营。晚上12点左右,他们开始休息。

  第一站柳树桩

  曹正说,因为没风,所以打火都是在上午。4月1日凌晨5点,他们便往火场赶,尽早到达尽快控制火势,等下午风起时,才有足够时间挖好隔离带。

  他们此行的第一站是柳树桩,那个19名勇士牺牲的地方。得知这个消息时,他在山上,脑海里只浮现出两个字 “责任”。“他们用牺牲换我们平安,若需要我牺牲,去换大家平安时,我也会义无反顾,绝不躲闪。” 他说,当时他就这么想。

  山上火势很大,窜天火呼呼的往树木树冠上冒,4、5米高的树,一颗挨着一颗倒下。山火过后,山上一片焦黑,地上没有杂草,只有树干突兀的杵在原地。火场上已集结了好几批消防员和民兵。

  灭火任务开始。消防队顶在整个队伍最前面,将咄咄逼人的大火打小,民兵队伍紧随其后,将小火打灭并用土掩埋。因为山高无路,消防车没法进入作业,他们只能拿桶提水。一桶水20斤,一个人提两桶,从取水点到火场,得跌跌撞撞走40多分钟。

  他说,他们离消防员最近的时候,双方大概只隔了30米,热浪扑在脸上,打得人直生疼。因为一直提水,很多人很快就吃不消了。此时,风不合时宜的袭来,卷起尘土,也将被打灭的火再次唤醒,他们只得暂停灭火作业,往山下撤离。

  山上没打灭的火越来越盛,像疯狗一样,追着消防员撤离的脚步。下山的路上,之前打灭的火死灰复燃,想将山上一行人包围在其中。民兵队伍只得一路撤一路打,赶在火势变得凶猛之前,开辟了一条下山的路。

  当晚,受风力影响,电池厂后山火线向东蔓延约5公里,西昌城区可见明火。因该地山势陡峭,加上火势较大,夜间难以作业,扑救转入以防守为主。

  当曹正他们一行和消防队撤回电池厂的露营地时,那儿已经不安全了。他们只得往邛海边走,寻一个落脚之地。

  走了一圈,他们没找到合适的露营点。当走到古城村时,附近的民宿接待了他们。他们对民宿老板说,身上脏,怕把店里弄得一团糟,想拒绝好意,老板一句“随便住”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住下后,他们很快从志愿者手里得到了补给,也洗上了个热水澡,手机充上电后,他们往家里报了平安。本以为要露宿街头的众人,得到了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曹正说,这让他感到,这个火用不了多久就会被扑灭。

  火场上的入党仪式

  4月2日,队伍依旧是凌晨5点出发。这一天,1022人的队伍向泸山正面、电池厂后山、大营农场响水沟、经久乡、马道深沟展开明火扑救和烟点清理工作。

  他们一行移防夹皮沟。虽然火势较头一天而言弱了不少,但他们所在区域树木茂密。树一倒,不仅能扩大山火范围,还有伤人的可能。这个火场上,依旧满是威胁。

  前方的消防员用电锯将树锯倒,并就地展开灭火作业,待区域内没有可燃烧物后,再往前走。他们一行则跟在消防队后面扑灭余火。

  随着离消防员越来越近,空气中灰尘也越来越重。他说,虽然发了口罩等防护物件,但在火场,这些护具会让呼吸困难。所以他们干脆将其取下,这样做有得有失,那滚烫的灰尘就会不住地往他们鼻腔钻,弄得喉咙里全是。

  中午,火场的火势得到控制,消防队就地为部分消防员举行了一个火线入党仪式。他说,这看得他热血澎湃,一种荣誉感也慢慢从心底升起。

  仪式完毕后,这批在山林里与烈火纠缠了70多个小时的消防队员前往下一个火点,而他们一行则退守半山腰,一直到第二天。当晚,他们就地休息。“天当被子地当床。”快到早上的时候,山上的露水,将他们的衣服、裤子、鞋子尽数打湿。

  再回柳树桩

  4月3日上午,火势得到控制,他们一行再次移防柳树桩。虽然那儿正面火势得到控制,但背面还有烟点。

  在值守途中,蓝豹救援队赶到现场。在查看情况后,蓝豹救援队得出虽还有烟点,但山背面有隔离带,没有什么危险的结论。此时,他们一行已在山上参与扑灭明火行动,共4天3夜,指挥部随即调来了一批民兵将他们换下。

  当晚,曹正回了家,灰头土脸,从头上脏到脚下,他妈妈很是心疼。他说,在直面山火时,其实心里也很害怕。但到火场后,队伍里老党员、老队员,他们有老有小,肩头扛着家庭的重担,但还是义无反顾的挡在他的前面,看到这些他也就不怕了。

  他说,当第二次回到柳树桩时,他们围坐在一起,视野开阔,指着远处的山,聊着哪条火线是他们打灭、哪座山是他们救下时,他心里的自豪感喷涌而出。“感觉自己打赢了场硬仗。”(封面新闻记者 肖洋 徐湘东)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