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大爱 铭记这555名器官和遗体捐献者

2020年04月04日07:5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铭记这555名器官和遗体捐献者

  为器官和遗体捐献者献花

  4月3日,清明将至,春雨纷纷。成都都江堰市青城山味江陵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纪念墙,已镌刻了555名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者的名字(截至3月31日)。人们冒着雨,在这里举行“2020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人体器官及遗体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这也是华西医院第五次为遗体和器官捐献者举行缅怀纪念活动。

  “我是三年前接受捐赠心脏移植手术的患者,是你们对心脏捐赠决定的支持,让我重获新生……”纪念活动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协调员黄琦,念了一封心脏移植受捐者写给器官移植捐献者家属的来信,因为身体原因,受捐者未能亲自到现场。

  得知受捐者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捐献者——一名12岁男孩的父母深感欣慰。3月28日,他们的儿子小骜因车祸离世。夫妻俩含泪捐出了小骜的肝脏和肾脏,分别移植给了一位30岁左右的男性患者和与小骜同龄的两个孩子。

  据了解,截至2020年4月2日,四川省共有捐献器官登记志愿者77722余人,居全国第三,完成捐献器官共计928例,遗体捐献1064例,眼角膜捐献1330例,救治器官衰竭病患2600余名,其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2019年完成捐献器官共计120余例。

  今年年初,在青城山味江陵园,还设立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人体器官及遗体捐献科普馆”,陈列了部分捐献者名字,还有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流程、器官移植手术的科普介绍,是都江堰市打造的青少年人文教育基地。(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