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四川"雨纷纷"盆地大部地方阴天有阵雨

2020年04月04日08:20  来源:四川在线
 
原标题:清明节四川“雨纷纷”,正是远足踏青时

  今日是4月4日,清明节。昨夜,你所在的位置下雨了吗?

  有此一问是因为,对于四川很多地方来说,今年的清明小长假都是在纷飞小雨中开启的,阿坝州、甘孜州的部分地区甚至还下了雪。

  而今天白天,阴雨仍是主基调,一如我们哀悼英雄的心情。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四川盆地大部地方阴天有阵雨,其中西部部分地方阴天间多云;阿坝州南部和甘孜州北部东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雪),川西高原其余地方多云;凉山州东部多云转阴天有阵雨,个别地方有中雨,攀西地区其余地方多云。盆地最高气13~16℃。

  据四川省气象台分析预测,整个清明小长假期间,天气每天都是大同小异,有一些阴云有一些阵雨。每天的气温变化也比较平稳。

  4日晚上到5日白天,盆地大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甘孜州北部东部及阿坝州阴天转多云,夜间有分散阵雨(雪),局地有中雨(雪),甘孜州西南部多云;凉山州东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雪),局部地方有中雨,攀西地区其余地方多云。

  5日晚上到6日白天,雅安、乐山、宜宾、泸州4市及西部沿山一带阴天有阵雨,盆地其余地方阴天间多云;川西高原北部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雪,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雪);凉山州大部地方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攀枝花市以多云天气为主。

  其实,不得不说,像这样不冷不热的天气,是非常适合开展传统的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的。

  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

  到了清明节气,东亚大气环流已实现从冬到春的转变,气温转暖,草木萌动,到处生机勃勃,万物欣欣向荣。此时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可谓顺应天时,有助于吸纳大自然纯阳之气,驱散积郁寒气和抑郁心情,有益于身心健康。(记者 陈婷)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