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森林火灾两名重伤扑火队员 已送往成都治疗

2020年04月04日08:04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西昌森林火灾两名重伤扑火队员 已送往成都治疗

  3月30日下午,西昌突发森林火灾。当晚,宁南县宁远镇专业扑火队驰援西昌泸山火场。晚上11点10分左右,在当地1名向导带领下,扑火队员从蔡家沟水库上山,前往集结地进行扑火作业。31日凌晨1点20分左右遇风向突变, 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3名扑火队员负伤。

  3月31日上午8点左右,西昌市人民医院应急救护车将伤者送至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医院。经诊断,其中1名特重度烧伤,1名重度烧伤,1名轻度烧伤。

  随后,省、州、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调集全省优质医疗资源,组织专门的医疗力量实施救治。成立了由省人民医院、华西医院等省、州、市多学科、多专业权威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制定了保障伤员生命安全、减少并发症、降低畸残率的诊疗方案,对3名伤员实行24小时医疗值守和特别护理。

  3月31日下午6点左右,省人民医院医疗专家抵达西昌,即刻开展联合会诊。当天晚上9点半左右,经医疗专家组会诊决定,整合当前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和力量,将3名伤员转送至西昌医疗条件最好的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治疗。

  特重度烧伤伤员和重度烧伤伤员随即进入ICU独立病房治疗,轻度烧伤伤员进入烧伤科普通独立病房治疗。目前,3名伤员生命体征平稳,病情稳定。

  4月3日上午9点左右,为了高质量的医疗、护理和康复等后续治疗的需要,在省、州、市专家团队的护送下,特重度烧伤伤员转院至华西医院,重度烧伤伤员转院至省人民医院,两名伤员于当天下午2点半安全到达成都,生命体症平稳。轻度烧伤伤员根据病情和本人意愿继续在州一医院治疗。

  同时,省级派出心理专家2名、州级派出心理专家12名,组建23个服务专班,做好19名牺牲扑火勇士家属的医疗保障、情绪疏导、心理抚慰和干预等工作。(封面新闻前方报道组)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