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活在更多人心中”

群众自发悼念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牺牲者

2020年04月04日07:3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他们活在更多人心中”

  道路两侧的行道树上,挂着一朵朵白花、一幅幅挽联,一直延伸到西昌市殡仪馆。在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中牺牲的18名专业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的灵堂就搭建在这里。

  4月3日,虽然悼念入口还未开放,但在灵堂外,聚集了大量自发赶来悼念的群众。他们手捧菊花,敬献哀思,不少人眼中,已满是泪花。

  在灵堂外的鲜花收集处,西昌“00后”女孩林欣怡眼里噙着泪水,轻轻放下一束白色菊花,不停呢喃着:“不想跟你们说‘一路走好’,求求你们回来。”

  现场,有不少群众自发列成方阵喊出一声声“英雄,一路走好”,希望以此护送勇士最后一程。在西昌工作的央金,是冕宁县人,她和30多名同事相约来到殡仪馆为勇士献哈达。“他们为保卫我们的家园献上了宝贵的生命,我们很难过,很心痛,哈达表达了我们对勇士最真诚的祝福,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家住江苏盐城的张蓉回西昌探亲,通过新闻密切关注着山火情况。“眼泪怎么也止不住。”在灵堂外,张蓉一边往树枝上悬挂白色纸扎花,一边啜泣。“他们是孩子的爸爸,父母的儿子,妻子的老公,背后有19个家庭。”她说,大家都应该提高防火意识。

  白发老人陈发芬专程赶来悼念牺牲的侄女婿——张树伟。张树伟出生于1981年,是宁南县宁远镇披砂村人。陈发芬告诉记者,孩子们不赞成她提前过来吊唁,担心她身体不好,哭晕过去。但是陈发芬坚持要来,“侄女婿在我们那儿就算半个儿,我一定要来送送他。”

  “我们亲戚之间住得近,平时大事小事都互相帮衬着。”回忆起往事,陈发芬轻声啜泣起来,“以前,我出远门,只要说一声,他和我侄女二话不说,开车接送,非常孝顺。”

  临走时,陈发芬将手机新闻上的侄女婿照片翻出来,指给记者看,“你看照片上的他多精神啊,现在他是救火勇士,活在更多人心中。”(记者 文莎)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