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别为了“给个面子”掉了链子

罗昱

2020年04月04日08:0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在广东,一名外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不配合抽血检查,在遭到阻拦时,还将护士推倒在地并进行殴打;3名外籍人士在青岛某社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时强行插队,被当场谴责后,其中1名外籍人士竟然抢过居民的检验单据一扔,甚至还大喊“中国人出去”……

先来说说第一个事儿,据媒体报道,广州那位殴打护士的外籍人士已被警方立案调查,涉案嫌疑人正在警方监管下隔离治疗,待其治疗结束,警方将立即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坚决依法严肃处理——一视同仁、依法处置,没毛病。

再看看第二件事,对于3名在青岛某社区耍横的外籍人士,其实在事发过程中就有一同排队的中国民众当场提出质疑,可得到的答复是“给个面子”。在“广州护士被打”事件中,如果说民众怒点在于外籍人士对医护人员的暴力行为,那么在“青岛外籍人士耍横”事件中,民众对于工作人员说“给个面子”的反感程度,甚至超过了外籍人士“耍横”本身。

对此,青岛崂山发布消息,表示已经对涉事外籍当事人依法依规进行批评教育,警示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当事人发表道歉信。但官方给出的答复似乎并没有完全回应网友的质疑,有网友留言道:“批评教育了外籍人士,那说出‘给个面子’这句话的工作人员又怎么处理呢?基层还有多少人是在用这样的思维处理类似状况?”

不难看出,让网友质疑的,主要有两点:第一,为什么社区不做到一视同仁,反而对外籍人士采取容忍妥协的态度;第二,社区工作人员遇到类似情况就“给个面子”的态度,是正常的吗?

在4月2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所有在华外国公民都应该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和各地疫情相关规定。中方有关举措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对于那些拒绝执行防疫措施,扰乱防疫秩序,危害公共健康和安全的外国人,中国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结合发言人的话,什么是给面子的“正确打开方式”?其实已经有了清晰的答案:对国内同胞和在华外籍人士给予一视同仁的防护待遇,对依法依规配合检测、隔离、治疗的外籍人士,我们不排斥、不歧视,做到这些足矣。

中国人民热情好客、包容宽厚,但我们欢迎的是遵纪守法、平等友好的外籍人士。而青岛社区工作人员所谓的“给个面子”,不仅会让某些外籍人士觉得自己应该理所当然地在中国享受到“超国民待遇”,还会更加助长其不讲法律、不守规矩、不顾道德的气焰。这只会给战疫添乱,为复工复产添堵。

此外笔者还认为,“给个面子”实际折射了在抗击疫情这场持久战中,个别社区工作人员警惕意识、责任意识下降的问题。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现场工作人员如此,那检测人员会不会松懈,监督人员会不会松懈,负责隔离的人员会不会松懈……这样的状态一旦“传染”,后果很严重。目前,国内抗击疫情的形势持续向好,但受到疫情“全球化”的影响,境外输入型及关联病例和无症状感染病例一直在阻碍着我们取得战疫胜利的步伐。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打起精神、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以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来助力复工复产。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