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孩子在家上网课 被隔壁装修吵蒙了

2020年04月03日09:47  来源:海峡导报
 
原标题:上课声再大,比不上电锤声

◆岛内一小区业主家正在装修,影响到邻居孩子上网课

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有家长打进导报热线968801反映: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纷纷开启网课模式。然而,也有一些学生遇到了新烦恼,在家上网课时,隔壁邻居家却天天装修,孩子学习质量直线下降……

这边,停课不停学,学生在家上线学习;那边,业主急着装修,矛盾变得突出了起来。

1 学生家长:老师声再大,比不上电锤声

家住岛内乔康大厦的陈先生反映,孩子读初二,现学校延期开学,每天都在家上网课,白天课程排得满满的。

一提到孩子的学习问题,陈先生就来气:“孩子上网课缺乏专注力,一有风吹草动,他的心就跟着飞了。他好不容易习惯线上教学模式,最近邻居又开始装修了,声音太吵,太影响学习了!”

乔康大厦另一业主杨先生也很郁闷:“把家里的窗户都关起来,我家是双层玻璃都没用,装修的噪音还是很大。楼下装修的锤子砸起来,我家小孩戴耳机都听不清楚,一节数学课上下来,都在‘练听力’。”杨先生为此多次拨打市长热线投诉。

类似的例子,在厦门许多小区发生着。“我一下班,孩子告诉我楼上太吵了,根本没法听课。老师声音再大,也比不上楼上的锤子和切割机。”禾祥东路184号一位家长说。

家住岛外水晶湖郡的蔡女士反映:“早上8点开始,电锤的声音一响就是几个小时。”她说,巨大的噪音让孩子无法专心上课。她忍无可忍找上门,发现有两名工人正用电锤撬地板、修整墙面。

一位高三学生黄同学抱怨:“装修的噪声吵得心情很烦躁,上网课的声音也听不清,只能暂时先录下来,等晚上安静了再重新看,学习效率很低。”

2 装修公司:两个多月没开工,我们急啊

一边是孩子学习重任,另一边是业主装修,这样的矛盾,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格外突出。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厦门许多小区已经允许装修队进驻施工。出于防控要求,物业会要求施工人员进入小区时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复工的装修公司,大多按照小区物业要求签署了防控承诺书,从工作流程上看是符合要求的,都属于“正常施工”范畴。

据了解,个别物业会要求装修降低噪音,但是出于施工需要,噪音是很难降低的。“电钻的噪音大约100分贝、瓷砖切割的噪音在120分贝以上、大锤抡下去大约90分贝,小锤大约70分贝……你说一套房子装修起来,以上这些哪个步骤能省略?”资深装修业务负责人张先生介绍。

张先生也诉苦:“两个多月没开工了,我们这个行业也着急啊。最近一些建材便宜,促销力度大,业主也希望节省成本。”他说,从他们的角度,只能了解同一栋楼的学生课程安排,尽量避开网课时间。“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只有盼着他们早点开学,我们好放开手脚。”

有装修界人士对物业提出建议:针对敲击、电钻、砸墙等施工环节的,应规定装修公司只能在学生上课时间外施工。但这个要求,需要业主和物业达成一致,才能对装修公司有约束力。

3 物业公司:会劝退噪音过大的装修申请

疫情防控期间,物业是否可以禁止小区业主进行装修呢?根据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9号通告,小区内各类工程施工须经小区物业同意后进行。

厦门晟洲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没有接受业主的装修申请。“若放行业主装修,会影响在家上网课的孩子,特别是那些正在备战高考的学生。”

岳阳小区的物业人员表示,小区内装修已接近尾声且所剩余噪音不大的装修部分,可继续施工,但噪音过大的装修申请,物业会劝退。

厦门世家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米兰春天物业服务处相关人员表示,如果业主要申请装修,每户的装修人员不得超过两人,而且要出具装修人员所在社区的相关证明,证明其从未离开过厦门或外地返厦后已自行隔离14天;同时,业主还须签署保证书,且要尽量进行无噪音的装修。

裕成大厦物业早在2月7日就发出《疫情防控期间装修暂停的通知》,张贴于电梯中,大概内容是:请小区内正在装修的业主或计划装修的业主,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一切装修施工活动。

这些小区的家长们,对物业的举措表示赞赏。

4 城管部门:若没违反规定主要靠协商

城管部门表示,关于网课学生家长们的投诉,他们十分理解。但如果装修施工人员没有违反相关法规,执法部门无法进行处罚。

据悉,目前城管规劝、管理装修行为,法规依据大多依靠《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第四十一条:“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内,禁止在12时至14时30分、18时至次日8时从事产生噪声、振动的室内装修活动。”“通常是让物业从服务角度,尽量协调双方,让施工活动的时间,避开学生居家上课时间进行。”城管部门表示,根据现行法规,如果施工方不违反施工时间的规定,为网课消噪并不属于执法范畴的问题,主要靠协商调解。

有城管工作人员建议各家物业,不妨结合时间段和工序,来对家装企业进行有效管理,即限定家装企业在网课时间段,只能进行噪声影响较小的项目,将噪声大的项目集中安排在非网课时间段。并且,物业也可以通过缴纳保证金的方式,来对家装企业进行实质性的约束;或者在承诺书中约定,一旦因为发出噪声产生投诉,装修必须立即停止。“相比一刀切限定时间段,这样更合理一些。”

记者手记

换位思考请关心孩子成长

有人说,装修是生活所需,只要不触犯相关的法律法规,请包容。

也有人说,特殊时期,孩子求学不易,影响了功课损失更大,装修该给网课让路。

涉及百姓利益,不同的群体看法不同,孰轻孰重,很难放在同一个天平上去衡量。

不过有一点需要大家换位思考,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父亲或母亲,请用父母之心去爱护孩子,关心他们的教育成长。(记者 朱黄/文 陆军航/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