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油气田纪委:以精准监督助力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

2020年04月03日19: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战“疫”战“贫”,这是两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一旦打响,便是关乎生命的较量,注定少不了严明纪律的坚强保障。

为战“疫”战“贫”护航,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纪委贡献出监督的力量,积极履行“监督的再监督”专责,强化协助职责,擦亮监督追责问责利器,主动为党委发挥主体作用提供有效载体,探索出一条“思想认识上再提高、政治监督上再聚焦、执纪执法上再有效”的西油路径。

忠心向党

主动履责不断强化政治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下发落地,成为疫情防控中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的方向指引。

重任面前,讲政治,顾大局,就是西南油气田作为中央能源企业的责任担当与初心使命。

寻着战疫监督这条路径,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要求,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督办督查工作的通知》,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防疫工作落实情况、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等六大方面共20个重点工作进行督办督查。

紧跟公司党委步伐,西南油气田纪委聚焦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把监督推动公司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第一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大监督”优势,整合监督力量,开展疫情防控一线专项监督,强化对各级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责任再落实、措施再深化。

同时,由纪委办公室牵头,联合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质量安全环保处等部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确保各项防疫工作抓严抓细抓实。

“滞留在重点疫区人员是否制定落实了一人一策一档”“领导干部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是否做好员工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每到一处,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均以重点问题为方向,通过电话或视频抽查、查阅文件流转和会议记录、查看门户网站信息、现场检查等方式,以强监督促担当,有力促进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科学部署

精准监督力保战“”高效顺畅

监督力度要强,纪律执行要刚,科学部署,精准施策就是最好的保障。

疫情以来,西南油气田公司纪委紧盯公司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在各单位的推进和落实情况,展开周密科学安排部署,采用两级联动推执行,积极稳妥应对处置,实事求是报送信息,有力有序防控疫情。

重要时刻,就得坚守职责。西南油气田公司纪委书记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先后到四川宝石花医院及6个石油小区指导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面对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两级纪检机构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重心下移、靠前指挥,采取电话督导、视频抽查、车辆GPS监控等方式,对各单位开展疫情跟踪排查、防控措施落实、防疫物资储备发放、领导干部值班值守等情况开展监督,确保监督检查有的放矢、精准高效,确保各项工作安排有序推进,不留空挡。

靠前监督,就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西南油气田公司纪委既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重点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

据统计,疫情期间,西南油气田公司纪委结合5个方面20项具体内容的疫情防控督办督查事项清单,已组织公司各级纪检机构开展防控检查1100余次,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部门和单位立行立改,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统筹推进

助力战疫战贫两手硬双胜利

当前,战疫和战贫均处在关键时期,如何确保两手抓两手硬,成为人们关注的核心。

战疫不减力,战贫更使劲,就是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给出的直接回应。

3月16日,西南油气田公司2020年扶贫工作会议举行。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谢军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创新帮扶举措,持续提高公司扶贫成效,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加强执行力检查,对扶贫管理中出现的违规行为采取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开展作风纪律教育,通过打好精准扶贫、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的“组合拳”,确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共战双赢,正是西南油气田选择的现实路径。

新的时期新的任务,西南油气田纪委将严格贯彻落实公司党委关于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全力为战疫战贫两个战场提供纪律保障,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确保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房金 冯雪梅 王任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