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已全面转入清烟点、守余火阶段

2020年04月03日18: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通气会现场。前方报道组 摄
通气会现场。前方报道组 摄

人民网西昌4月3日电 (宋豪新 王波 王凡)4月3日,记者从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4月2日12时01分,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明火已扑灭,现已全面转入清烟点、守余火阶段。

据中共西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介绍,火灾发生几天来,各条扑火战线共投入扑救力量1.5万余人次,飞机30余架次,清理烟点720余个,截至今天17时,未发生复燃。但目前仍需接受持续高温、低湿和大风考验,将继续坚持飞机靶点清除,坚决做到队伍不散、人员不撤、严防死守。

本次火线位于国家风景名胜区外围,周边有众多重要设施,火势蔓延不断逼近城区,全力组织扑救刻不容缓。火情发生后,在省州市联防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组织了扑火队伍分东南西北四条线全力扑救,紧急疏散转移群众近3万人,确保了石油液化气配站、光福寺、奴隶社会博物馆、6个加油站、4所学校等重点部位、场所和设施的安全,保障了西昌城区及火场周边3个街道办、2个乡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马廷贵说,下一步,西昌将严防死守,清理烟点、守好余火。险情解除前,每天确保投入扑火队伍2000人以上,分六个片区定点定人定责网格化继续开展拉网式排查,全力做好清烟点、守余火工作。继续积极配合做好起火原因及相关工作的依法调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火源管控。西昌已出台了从严从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6条措施。对全市护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检查,清明将至,引导群众文明祭祀。

据悉,火灾牺牲勇士的追悼会将于4月4日上午在西昌市殡仪馆举行。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