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泸州支援湖北55名白衣战士凯旋

2020年04月03日16:53  来源:大听网
 
原标题:今日 泸州支援湖北55名白衣战士凯旋

  白衣赤子心

  4月3日上午,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集中隔离修整结束欢送仪式在三岔湖举行,第三批,第七批,第八批,第十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335名医护人员将结束隔离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其中包括泸州55名队员。

  在欢送仪式现场,医疗队队员们高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55名返泸的医生里,有和周星驰对话的雷波;也有参与过抗击非典和5.12汶川特大地震救援的陈菊屏;也有50岁的高龄“战士”李强医生……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4月1日,雷波在朋友圈写下“如今悉数凯旋,卸下戎装,闲时,她们回归红粉青娥映楚云,桃花马上石榴裙。都会记得此刻你们的样子……”配发了女医护队员摘下口罩的相片。

  此前,知名演员周星驰通过央视直播节目向正在武汉抗击疫情的雷波医生及同事表达敬意,并在节目中对他说——“你们确实是普度众生的如来佛祖,更是我心中的盖世英雄”。雷波和同事们的战“疫”故事也感动无数网友。

  第三次请缨出征

  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数小时不吃不喝,面对的是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随时变化的病情……这便是陈菊屏每天的工作。作为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48岁的陈菊屏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女医生,这次赴武汉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是她第三次请缨出征了,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和5.12汶川特大地震救援的陈菊屏深知肩上的责任。

  逆行背影一路向前

  李多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兼队长。距离他从凉山扶贫归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他便又踏上了“支援之路”。妻子刘丹在也在医院ICU工作,给丈夫送行时刘丹看着他提着行李走在前面的背影,心里泛起了酸涩。“我悄悄拿手机,拍了一张他的背影,到现在他都不知道。”

  50岁医生请缨上前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今年已50岁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医生李强,得知四川省组建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时,他主动请缨,于1月25日随队驰援武汉。李强的爱人黄俊梅也是护士。她说:“反正他在泸州也是工作,在武汉也是工作,只是换一个地方而已。”

  偏向虎山施妙方

  在抵达之前,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实行24小时两个小组轮班制,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院长熊念说,听说川军来了,非常感谢,一起奋战,更有信心。

  1月25日,凌晨1点,队员刘操接到了当天早上7点便要赶往成都前往武汉的消息,刘操提笔写下一封《告父母书》:

  孩儿立志出川关,不胜冠肺誓不还。

  武汉山中有老虎,偏向虎山施妙方。

  内外夹弓大立腕,时时牢记不敢忘。

  旌旗十万驱病魔,背靠强大的祖国。

  待到凯旋归来日,亲友相聚话家常。

  泸州援助湖北的医疗队员,一共有89名。第一批20人已于3月31日返泸;第二批、第三批共55人将于今日回泸;第四批共14人目前还在湖北支援,让我们记下这些闪耀名字。

  记者 卢广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兰四友 李 多 邹永胜 李 强

  吕朝霞 姜 敏 邱少平 兰黎艳

  邢 婷 王 倩 钟起燕 黄桂芳

  杨 梅 周 凯 高晓岚 梅松涛

  邹林帆 冯 磊 伍 松 温远淇

  邓 俊 刘 勇 赵丽娜 方蘅雯

  潘永建 刘西焱 刘孝元 贺 茜

  曹 鑫 牟清梦 陈菊屏 刘 英

  徐 陶 尹德锋 李玉娟 黄 敏

  曾晓春 郑 丽 何雪梅 张春梅

  周虹羽 吴宇超 敬 宏 李 舒

  炜赵越 刘春丽 石春霞 张 佳

  熊 宣 喻 敏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雷 波 刘 操 林 玲 许志刚

  罗 英 高婧臻 魏光蓉 魏梦穗

  蓝晓维 郑雪梅 周春梅 李 婧

  梁 敏 涂连洁 袁茂思 胡 蓉

  罗 婷 李晓娟 曾 理

  泸州市妇幼保健院

  何先夜 王德明 陈小兰 李冬梅

  古蔺县人民医院

  杨云满 余 倩

  古蔺县中医医院

  刘 铭 杨 莉

  叙永县人民医院

  刘 路 龚太康

  叙永县中医医院

  余 洪 杨 梅

  泸县中医医院

  胡 波 胡 馨

  泸县第二人民医院

  何 春 李国华

  合江县人民医院

  赵 艳 吴中华

  合江县中医医院

  黄 胜 汤 霞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