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西昌山火救援 中石油确保库站安全和应急供应

2020年04月03日13:1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3日电 截至4月2日12时01分,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明火被扑灭。后期将转入清烟点、守余火、严防死灰复燃阶段等工作。至此,这场复燃三次、持续超过三天的森林火灾救援工作暂告一段落。

3月30日16时,凉山州西昌市突发森林火灾,火势向泸山景区方向迅速蔓延,大量浓烟顺风飘进西昌城区,逼近总人口超77万的西昌市区。

火灾发生后,各方力量迅速集结,展开山火阻击战。中石油四川销售及凉山分公司与地方政府通力合作,携手共保库站安全的同时,还紧急调运油料,增加库存,全力保障应急油料供应。

截至4月2日,西昌市泸山周边7座加油站库存317吨,经久油库库存1.43万吨。几日以来,已为西昌市提供抢险救援用油18.3吨。

31日晚21时许,支援西昌的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十几辆消防车在灭火途中断油。接到求援电话后,中石油四川销售凉山分公司西昌片区经理任天杰仅用30分钟就带着一辆装有4吨汽油的小油罐车赶到现场,并用车上的加油枪逐个为消防车加满了油,受到消防官兵和当地政府的赞许和肯定。

目前,这辆小油罐车已成为“应急油料保供专用车”,穿行在西昌市各灭火现场,为消防、应急车辆随时随地加注油料。

31日19时,由于泸山山火复燃,凉山分公司按照当地政府安排,紧急关停了距离火点较近的海南和航天城加油站。为了保障应急油料供应,这个分公司与当地政府协商后,紧急启用距离复燃点较远的四公里半加油站,用于应急保供专用。4月1日凌晨1时,经报请当地政府同意后,这个分公司航天城加油站重新营业。到1日中午,航天城和四公里半加油站己为各类应急救援车辆提供油料8吨。

这两日,火场附近的凉山分公司各加油站员工,还为值勤民警、武警送上价值5800多元的食品、饮料和手套。

全力防范输入性风险,确保油库油站安全,也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为此,四川销售及凉山分公司进一步强化了企地合作保安全措施。

凉山分公司经久油库位于西昌市郊区,是一座3.3万立方米的中型油库。由于周边群山环绕,存在较大的输入性安全风险。3月31日6时30分,四川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支援西昌中队 15辆消防车,65名消防官兵,在副支队长范晓林的带领下,奉命进驻经久油库。

目前,驻库消防官兵已和油库员工一起,组建了应急抢险队,并根据库区周边山体环境、着火山体与油库距离、库区消防通道和消防用水水源等情况,制订了防火应急预案,开展了紧急情况下油罐降温灭火及油料转移出库等应急预案演练。

4月1日晚,西昌海南加油站附近山火复燃,火势凶猛。当时,加油站共有30立方油罐4个,罐内汽油约11000升,柴油约9000升,合计20000升。

当晚21时许,凉山分公司领导班子及各部门、片区人员立即赶到加油站现场值守。

晚23时,风助火势,明火突然增大,且与加油站直线距离目测200余米。为此,西昌市政府应急指挥部紧急调集20余台消防车、水炮车在加油站现场严阵以待。同时,安排500余名消防、武警和应急民兵,在国家应急办,凉山州委、政府,西昌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指挥下,决定对海南加油站采取扩宽防火隔离带,油罐注水密闭等措施,以确保加油站安全。

到4月2日凌晨3时,加油站周边已经开辟出宽40米的防火隔离带。

在对火情形势作出研判后,现场指挥部决定采取在油罐操作井内注水密封的方式,达到油罐密闭和降温的作用。3时12分,加油站开始陆续向四个油罐操作井内注水。4时30分,注水完毕,按照指挥部要求,全体人员撤出加油站。(唐德彬 杨璐)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