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英雄把不一样的《成都》唱给你听

2020年04月03日08:0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逆行英雄把不一样的《成都》唱给你听

“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昨夜的酒/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温柔……”你也许在不同地方,不同辰光,听过不同版本的《成都》,但当你听到张冀伟——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首批四川省援鄂医疗队队员,面对镜头唱出第一个字时,却有不一样的感觉,心里的弦突然就被轻轻拨动了,是的,这是一首很不一样的《成都》。昨日,一曲《成都》刷屏朋友圈,MV中,缓缓流淌的旋律,抗疫英雄的歌唱,成都人的守望相助,向难逆行,静水流深,打动人心。网友“木夕”说:这个《成都》,很不一样!视频看着看着,眼泪就流出来了,因为感同身受,所以更懂得这一切来之不易!成都,我爱你!

主创:

唱响重回正轨 的希望和信心

这个春天,反映抗疫的公益歌曲层出不穷,为什么邀请抗疫英雄演唱《成都》,而不是去重新创作一首歌?昨日,MV导演团队成员、成都电视台都市生活频道视频部总制片人刘宇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首歌足够成都,它既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城市声音IP,同时,它又能够反映成都这座城市的从容安逸气质。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候选择重温《成都》,我们想表达的是对于成都生活重回正轨的一种希望和信心。”在刘宇航看来,铿锵有力,激情澎湃的歌曲,能够鼓舞士气,《成都》这样润物无声、充满浓浓烟火气的歌曲,在眼下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更能够唤起大家对于生活的重新审视和格外珍惜。“我们致敬逆行者,同时我们也有更多的人重回岗位与这些逆行者并肩作战。复工复产也是一场无比重要的战役,逆行者的精神会鼓舞我们,每一个人站好自己的岗,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值得一提的是,《成都》的作者、音乐人赵雷在获知这首《成都》的创作初衷后,当即表示无偿授权给导演团队使用。赵雷表示,非常荣幸通过这首《成都》,对抗疫的逆行者表达感恩感谢。

MV中,演唱《成都》的是一位位逆行者,他们是各行各业坚守岗位、守护城市的工作者;他们是英勇逆行,不问归途的英雄;他们也是一个个普通的儿女、父母和公民。“我们希望这首深入人心的歌曲,营造出一种全新的感觉:我们的城市有一个个专业的战士在前方与病毒抗争,拯救生命,我们也有一个个普通的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大家的生活。他们的所作所为,勇敢而坚定,他们的内心如此乐观从容,他们的歌声依然温柔而深情,这种反差,其实就是我们希望呈现的成都独特气质。”刘宇航还向记者透露,这样的创意落实到具体的拍摄上,还是充满挑战。“拍摄时,我们邀请的很多逆行英雄,他们有的身在湖北一线,有的演唱者就是简单的手机拍摄。在不影响他们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我们需要对他们返回的素材反复协调,技术处理,时间的花费上,要远远超过一般MV的拍摄。”

MV中选用的新闻素材让人印象深刻,刘宇航介绍,团队从海量的新闻素材中精挑细选,“这些新闻在社会上引起过广泛的反响,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观众理解我们要表达的故事,那些被捕捉到和记录下来的画面和声音更有温度,让观众更快速地进入状态。所以我们希望这部MV,像一把钥匙,打开每一个观众封闭了几个月的内心世界。”

这首《成都》昨日发布后,许多网友泪目留言,网友“海阔天空”表示:“从来都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网友“淡香清茶”说:“感谢成都有你们,我为生活在成都和中国而骄傲。让我们致敬每一个默默付出的你,在如约而来的春天。”

主角:

他们是逆行者 也是演唱者

MV里,他们的演唱并不惊艳华丽,但歌声里有温暖和深情,有希望和感动;这是抗疫英雄演绎的《成都》,这是每一个市民心中的《成都》。

即使面对灾难,也抵挡不住成都人的乐观。张冀伟,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首批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MV中,“全副武装”的他,防护服上写着自己的网名:青羊区吴彦祖。他说,“不要搞得那么压抑,自己看着也要轻松一点。”从1月25日出发去武汉到3月21日回到成都,他整整战斗了58天。是的,灾难面前,乐观就是一剂良药,它能化解伤痛,振作人心。

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吃泡面干粮的新闻深深地触动了年仅24岁的川妹子刘仙。2月3日,她驱车逆行1400多公里,率10名公司厨师连夜抵达武汉,免费为医护人员提供保障性用餐。一个多月以来,累计送出近2万份盒饭,募集5吨酒精,5750件防护服,以及上万个口罩给医护人员,自己没有留下一件防护服,每次都是套着雨衣去送饭,因此,被医护人员称为“雨衣妹妹”。是的,这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因为一段和新生女儿隔空相见的视频,双流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辅警张林的故事在网上传开了。当摄制组找到他时,他依然忙碌在抗疫一线,对于摄制组的采访请求,他非常腼腆:“其实我不算啥子,我们这里还有在哺乳期就已经在前线的妈妈,还有两口子一个警察、一个医生,都在一线,没办法照顾儿子的,他们都是我的榜样。”说到自己刚刚出生的女儿,张林的眼中溢满幸福:“她出生那天,我回去的时候,母女俩都睡着了,我就悄悄在旁边守着她俩。看着女儿可爱的脸蛋,我更加明白了守护的意义。”

早在2月初,成都中海社区的居民自发组织在阳台大合唱为武汉加油的视频就刷屏网络。当春暖花开,当无数支荧光棒再次在家家户户窗口闪亮,当居民的歌声再次响起,当一句句“成都我爱你”此起彼伏,那一刻,每一位观众都切实感受到大家对成都这座城市的认同和热爱。

导演团队表示,在长达一个月的拍摄过程中,还记录下了很多值得记住的身影……在这个来之不易的春天,逆行的他们携带勇气与力量,共同推开“春之门”。

记者 陈蕙茹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