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诈骗升级 小心有人谎称疾控人员套路你

2020年04月02日09:13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疫情期间诈骗升级了 小心有人谎称疾控人员套路你

  4月1日,来自重庆市高新区公安分局消息,近期出现了一种全新剧本的诈骗手法——冒充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实施诈骗。与传统冒充公检法诈骗相比,这类诈骗其实没有太大变化,只不过骗子在疫情期间,摇身一变成了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假借受害者涉嫌虚假销售口罩的名义,要求受害者配合调查,至此骗局又回到了传统的冒充公检法诈骗、通过转接实施诈骗的套路。

  近日,高新区的王先生就接到了这样一通来自所谓“疾病预防管制中心”的电话,差点上当受骗。公安机关根据相关案例,公布嫌疑人诈骗流程,提醒广大市民注意。

  第一步:以贩售口罩为名义进行恐吓

  “您好,我这里是疾病预防管制中心,您现在方不方便来我们单位一趟?”电话拨通后,对方先表明身份,王先生赶紧问道:“有什么事吗?”其实,王先生并没有意识到,骗子一上来就犯了一个错误,因为根本不存在“疾病预防管制中心”这个单位,正确的名称应该是“XX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我们单位接到通报,说您在网络上大量贩售口罩,这个情况您清不清楚?”骗子问王先生,当被王先生质疑其身份以及来电不是座机号码时,骗子再次强调了自己所谓的“管制中心”的单位,并解释到座机是只专门用于接听群众热线的。

  “3月15日,你是不是在网上订购了大量来自上海的一家企业的口罩?”虽然王先生并没有订购口罩,但骗子一口咬定就是王先生所为,并准确说出了王先生的身份证号码,“你违反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五十二条!”骗子还在电话里念出了相关规定,并称将依法追究王先生的刑事责任。此时王先生有些发慌:“不会吧,我就是个普通上班的,在家呆了40天,连家门都没出过。”这个时候,王先生已经“上钩”。

  第二步:假扮好人耐心分析博取信任

  之后,骗子还开始帮王先生分析他的个人信息为何会泄露。“身份证是不是丢失过”、“是不是曾在网上购物”等等,这些情况被一一否认后,骗子接着又称王先生可能在新闻媒体的报道中出现过,有可能就是那个时候个人身份信息外泄被犯罪分子冒用,在上海订购了大量口罩,进行囤积高价出售。这个时候,骗子说的每一句话,都是为了博取受害人的信任,名为帮对方进行核实,实则一步步将王先生带入自己的圈套。

  第三步:转接至“公安局”实施诈骗

  乱了阵脚的王先生恳请对方“查清楚”,这时候骗子顺水推舟:“我们不是调查单位,承办单位是公安局,我这里给你一个建议,你可以先给公安局报案。”之后骗子还煞有介事让王先生记下所谓的“文件流水编号”,并“好心”帮忙转接案发当地公安机关。随后,电话中传出生硬的电脑合成人声,一名男子在电话中自称是公安局民警,并告知王先生公安机关已开始着手调查此案,为了配合调查,所谓的“民警”要求王先生先缴纳1万元的取保候审金,并给出一个银行账户让其将钱打在账户内。此时,王先生有了警觉,“公安局会叫人转款?”便立刻挂断了电话。

  3月27日上午,心有余悸的王先生来到高新区公安分局向民警反映了此事。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该事进行备案,并开展线索收集。

  警方提示:骗子的套路并不高明,只是利用疫情这段特殊时期,一步步瓦解受害人敏感脆弱的心理防线,实施诈骗。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遇到上述情况的都是诈骗!(记者 阙影)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