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数据·人民星云数据中心丨卫星监测四川凉山州森林火灾

2020年04月02日16:57  来源:人民数据
 
原标题:人民数据·人民星云数据中心丨卫星监测四川凉山州森林火灾

近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多地发生森林火灾。据报道,截止至4月2日12时01分,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灭火取得重大进展,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清烟点、守余火、严防死灰复燃阶段。

(四川木里县和西昌市森林火灾发生前后夜间灯光分布情况,白色区域越大、亮度越亮,侧面反映火势越凶猛。图中数据显示,木里县和西昌市火灾发生后亮度明显增加。)

卫星林火监测的优势是无死角、全天候、实时监控大面积森林,并可对发生林火的蔓延情况进行跟踪。人民数据·人民星云数据中心综合人民一号及其他卫星监测森林热异常点、火灾发生情况及气象数据,分析预测:4月2日至6日,四川南部局部地区将达到极度危险级别,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局地较强阵风和风向突变天气将对扑火工作产生不利影响,火势易蔓延扩散。

 

凉山州木里县2020年3月30日上午影像图

凉山州木里县2020年3月30日下午影像图

3月28日,四川省木里县项脚乡发生森林火灾,起火点初步判定为大营农场,沿经久、马道、泸山后山猛烈扩散,因风向多变,火情扩散迅速。截止至30日11时,过火面积约30公顷,火线长约20公里。木里县30日影像图显示,火场距离木里县城较近,受风向影响,火场向东蔓延。

凉山州木里县2020年3月31日上午影像图

凉山州木里县2020年3月31日下午影像图

木里县3月31日影像图显示,火势向北、向东进一步扩散。分析当日下午获取的木里县卫星影像图,发现热异常区域明显减小,火情得到有效控制。

西昌泸山2020年3月30日上午影像图

3月30日15时,木里县90公里外的西昌泸山发生森林火灾。截止31日凌晨,西昌过火面积1000公顷左右,毁坏面积约80公顷。泸山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周边设施(即影像图中红点)众多,包括石油液化气储配站、两处加油站、四所学校和奴隶社会博物馆、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光福寺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货仓库。火势蔓延,必将会造成无法估量的次生灾害。

西昌泸山2020年4月1日影像图

对比泸山火灾发生前后的卫星影像,确定过火区域。3月30日上午的卫星影像无明显火烧痕迹和浓烟笼罩区,4月1日卫星影像图中,过火区域明显,泸山东部仍有部分烟点。

2020年3月27日气溶胶指数图

2020年3月31日气溶胶指数图

 
(注:气溶胶指数图中,颜色越深代表气溶胶指数越大)

卫星捕捉到木里、西昌上空由于森林燃烧产生了大量气溶胶、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等气体。气溶胶数值的高低侧面反映了森林火灾的强度。3月31日四川木里、西昌等地上空的气溶胶值与27日相比增长约75%。

最近,我国华北、西南等地已全面进入高火险期,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即将进入春防关键时期。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近日向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向四川省、云南省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需引起高度重视。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数据·人民星云数据中心、人民日报、人民网、四川在线、西昌发布

卫星数据来源:人民一号、高分和风云系列等卫星数据

技术支持:中科光启


责编:蒋林君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