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除了缅怀英雄,我们还应该学到什么

罗昱

2020年04月02日16:1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让人认识自己的方式有很多,“牺牲”,无疑是最残酷的一种。

3月30日发生的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18名打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面对熊熊烈火逆行而上的英雄,不论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致敬都不为过。我们看到了西昌市民自发前往悼念寄托哀思,听到了在遗体运送过程中令人痛彻心扉的车辆鸣笛声……有媒体发布了勇士们出发时的视频,一个个斗志昂扬、生龙活虎,可越是这样,我们就越心痛、越遗憾。他们在接到命令的那一刻,是否做好了一去不回的准备?

我们热爱、尊敬英雄,但除此之外,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反思,没有深层次的总结,就辜负了这批勇士用生命代价换得的宁静祥和。

凉山州向来是森林火灾的“高风险区”。据凉山州气象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月21日到3月30日,全州平均温度14.2℃,较历史同期异常偏高2.0℃;平均降水量12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44%。今年1到3月,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对森林防火工作不利。

有专家指出,从森林资源水平看,凉山州森林覆盖率45.5%,森林蓄积量位于全国前列。凉山的主要树种是云南松,松节油含量高,燃点低。此外,一些森林地面植被长期堆积后,容易腐烂,产生大量可燃气体。同时,起火点多位于人迹罕至的陡峭山林,交通不便,往往扑救人员赶到,火势已经蔓延。加之复杂的地形导致“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条件,山区的风向变化多端,对林火扑灭造成极大难度。

抗击森林火灾,“防患于未然”是关键。当前,全国多地正处于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易发高发期,最近四川、云南、福建、湖南等地接连发生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加上清明、春汛临近,火灾、洪涝等安全隐患突出,务必引起高度重视,须确保宣传教育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火情监测到位、应急保障到位、扑救准备到位,遏制森林火灾多发势头。对凉山州而言,在气候干燥、降水量较少的春季,是不是可以采用一些手段来降低火灾发生的风险呢?2019年4月,凉山木里曾实施过人工降雨作业。类似的预防举措,是否可以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频率高一些,范围大一些?

在扑火方面,如何保证消防人员的安全,是老生常谈的课题。《森林防火条例》规定,扑救森林火灾,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及时疏散、撤离受火灾威胁的群众,并做好火灾扑救人员的安全防护,尽最大可能避免人员伤亡。要确保扑火人员安全,意味着各个环节都必须细致入微,勇于上,绝不等于盲目上。要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来做好保障,科学分析火情、合理设定线路,制定详尽预案,提前做好工作。

我们在致敬英雄的同时,要学会在悲剧中汲取教训,花心思研究和总结相关规律,将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做细,在预防、监管等工作上下“绣花功夫”,万不可心存侥幸、放松警惕。守好家园,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让悲剧不再重复上演,这是对牺牲者最大的敬意。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