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各类救援队伍加强练兵随时迎战

2020年04月02日15: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2日电 接警、出警、指挥运用油锯开辟防火线,使用风力灭火机、二号工具灭火……4月1日上午9点,泸州市矿山救护队二小队、泸天化消防救护中心一班队员近50人,在泸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开展了一场森林火灾救援演练,训练能战更能胜的综合救援队伍。

凉山州西昌市发生森林火灾后,泸州市应急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以市矿山化学事故应急救援中心为主体,紧急调动泸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泸天化消防救护中心等市内专业救援队伍分期分批开展森林灭火、防汛抢险专项训练。训练分为理论与实战两部分,包括扑火战术、安全避险知识,风力灭火机、油锯等工具操作,渗水散浸、漏洞、滑坡等应急抢险处置,提升队伍应急救援应变能力。

据介绍,此次专项训练是该市近段时间以来规模较大、较彻底的训练,预计将持续到4月7日。与日常训练不同,专项训练将矿山、消防、危化等应急救援队伍组织起来,根据季节性灾害特点进行综合训练,让平时不涉及森林防火、防汛训练科目的救援队伍也能补充相关知识,熟悉相关设备,逐渐向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转变。

同时,市应急局要求市内各救援机构加强救援车辆,消防、防汛救援器材及个人、小队救援装备的清理保养维护,及时排除、修复发现的问题,确保装备处于完好可用状态。各类救援队伍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战备值班制度,随时保持临战状态。(何芳 曾念)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