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芦山县:战“疫”线,护航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02日09:4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企业复工前有没有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有没有外地员工返岗的情况?行业主管部门是否指导或上门服务?复工复产中还存在哪些困难?”近日,走进四川邦源科技有限公司,芦山县纪委监委就开始密切询问企业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存在的困难。

近期,芦山县纪委监委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推”,在抓好全县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的同时,抽派四名纪检监察干部组建一支企业复工复产督查小分队,以“四不两直”的方式下沉一线,查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全县各个重点企业、重点部门和重要环节,收集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纺织业是芦山县“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是推动芦山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疫情防控期间,纺纱企业肩负特殊使命,保障防控物资生产和供应。为确保芦山县重点企业生产线正常运转,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制定《芦山县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监督检查清单》,精准督导企业防控机制、员工排查、防控物资、防疫措施、人员管控落实情况,将“监督的再监督”落实到具体行动。

每到一个企业,检查组都会详细询问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是否存在困难,各职能部门有无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等,并将收集到的问题第一时间汇总上报,统一、归类反馈至相关责任单位,督促各职能部门立行立改,及时堵塞防控漏洞、推动问题解决,形成监督闭环,提高监督实效。

“我们生产的包覆纱是用于制作口罩耳绳的原材料,现在口罩供不应求,包覆纱的需求也非常大,但受疫情影响,外地工人大多不能返岗,人员不足是目前最大的困难。”在谈及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时,邦源科技负责人杨忠正说,“招工对于我们来讲还真是件难事儿,我们几个管理人员都是外地人,对本地情况也不太熟悉,靠广告招工,渠道单一不说,效果也不明显。”

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芦山县纪委监委检查组立即将问题反馈芦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督促他们帮助协调解决复工企业用工不足问题,扎实开展与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交通运输局和各乡镇(街道)联合进行的“春风行动”,全力做好企业招工、防控保障等工作。经过督促提醒,各职能部门合力为园区企业解决了用工缺口500余人,协调解决了2000斤酒精、700个口罩等防疫物资需求。

“我们精准督导企业复工复产,既是对复工企业疫情防控隐患的一次专项督导,也是对职能部门干部担当作为、工作作风的一次综合监督。”芦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查问题梳漏洞、促督办抓落实、示反馈重结果”的监督方式,让监督、整改、落实环环相扣,大幅提高监督实效,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芦山县纪委监委共开展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监督检查12次,检查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56个,发现并督促整改进出人员台账不全、消杀记录不完善、安全预案不详实、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20个。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