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芦山县:靠前监督 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2020年04月02日09:4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雅安市芦山县飞仙关镇凤凰村塔子坪的茶树冒出了新芽。3月20日,在凤凰村千亩茶园里,几十位采茶工正在采摘茶叶,一派繁忙景象。而就在十多天前,这个1000亩的高山茶叶种植基地还因用工难处于停摆状态,眼看就要错过最佳采茶期。芦山县纪委监委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及时向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局等职能部门发出提醒,推动相关部门积极履职,解决了茶叶种植大户的燃眉之急。

农忙时节一到,芦山县纪委监委就将护航春耕备耕工作提上日程,为督促职能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统筹整合卫健、发改、扶贫、农业等部门力量,成立7个监督检查组,变单一检查为综合督导,既查疫情防控责任压实、措施落实、作风务实等情况,也查落实复工复产复学及扶贫项目实施准备等情况,及时推动解决跨部门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对有关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同时也避免重复检查、多头检查给基层增加负担。

芦山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业企业一线,对春耕备耕情况开展“下沉式监督”,打通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芦阳街道火炬社区、飞仙关镇凤凰村和新庄村猕猴桃种植户为猕猴桃溃疡病防治缺乏相应药材”,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检查中了解到群众春耕生产困难时,芦山县纪委监委迅速向相关部门发出提醒清单,督促尽快解决问题,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配送肥料、噻霉酮等农药20余吨,有力将问题及时在一线解决,2600亩猕猴桃溃疡病得到防治,保障了农业生产。

结合当前工作重点,芦山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推动县农业农村局组建春耕助农服务队,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同时,县农业技术培训中心主任刘国洪在田间培训课堂上“会诊把脉”,为茶农讲授茶园耕作与施肥、病虫害防治、分析茶叶病情、讲解种植、管理要领,叮嘱茶农及采茶工采茶前后务必洗手消毒、采茶时候佩戴好口罩,减少聚集。刘国洪说:“通过面对面指导、手把手教学、心贴心服务,让茶农在听得懂的同时,还能在田间地头进行实际操作,提高技能掌握程度。接下来还将根据全县中药材、茶叶以及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推进田间微课堂,将农技知识,进村入户,送到田间,送到农家。”

芦山县纪委监委派驻各涉农部门纪检监察组向驻在部门发出提醒清单,督促开展一线生产指导120人次,利用微课堂、微群提供远程技术服务1000人次。对于督查中发现的个别涉农部门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春耕备耕开展不及时等问题,芦山县纪委监委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5条整改意见,督促落实整改。

“按照上级纪委监委的要求、部署,将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围绕春耕备耕生产资金落实、农资供应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切实加强监督,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芦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