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芦山县:多措并举狠抓项目投资工作

2020年04月02日09:4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3月26日,四川省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雅安分会场在芦山县举行。在集中开工建设的68个重大项目中,芦山县开工项目达13个,总投资26.6亿元。

今年以来,芦山县始终保持应战状态,全力以赴疫情、稳增长、促发展,狠抓项目投资工作,奋力推动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开工复工,全力以赴建项目

来到位于芦山县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的四川森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有的搭架支模、有的搬运材料,大家干劲十足,现场有条不紊。据了解,该项目为雅安市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黄柏、金龟莲、岩白菜素、黄芩苷等提取物,其中年产黄柏提取物80吨、金龟莲提取物20吨,预计年产值达5000万元。

芦山县严把疫情防控关,加速推动重点项目和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目前,18个新开工市重项目已开工10个;21个续建县重项目已全部复工,36个新开工县重项目已全部开工,5个中央预算内项目已全部开工;“8·22”特大暴雨灾害恢复建设项目已全部复工并加速推进;全县规上企业应复工复产46家,已全部复工复产;已复工企业满载用工人数3682人,已全部到岗。

同时,为切实提升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和成熟度,芦山县组建项目包装工作专班,加紧包装一批项目,已确定2020年拟开展44个前期工作项目储备,总投资11.98亿元。

坚定信心,主动服务抓项目

来自芦山县太平镇的骆琼成为了当地一家纺织企业的一名新员工,“今年村上干部来宣传纺织厂招工,我就报了名,镇上马上就安排我们去厂里参观,吃住免费,离家近,工资也不低,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骆琼说。

纺织产业是芦山县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为着力破解企业用工难问题,芦山县印发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纺织企业用工保障措施》,各乡镇、村组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帮助企业新招员工300余人。

时间不等人,为抢抓进度,除了帮助企业、项目招工、融资,芦山县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将今年拟实施的57个500万以上重大项目建设任务逐一分解,压紧压实县级领导联系指导、责任单位推进实施、乡镇街道晒图落实责任,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到每周,坚持每天督进度、定期召开推进会倒逼责任,全力以赴抢抓时间、夺回损失。

创新招商,锲而不舍引项目

3月24日,西南(芦山)纺织产融平台项目签约仪式在芦山举行。芦山县依托纺织产业园,与四川省棉麻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雅安分行合作,建设集中央仓、信息化平台、物流配送系统等内容的纺织产融平台。目前已有本地企业在省棉麻集团采购原材料1500吨。

为保障疫情期间招商引资工作“不掉线”,芦山县把“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把“上门招商”变成“云端互动”,创新开展产业招商活动,努力引进一批牵引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并强化跟踪服务,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以项目建设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占地1000亩、装机规模200万锭的经纬·芦山绿色智慧纺纱园《战略合作意向协议》已于3月30日在雅安签订;占地600亩的芦山—宝兴石材园已完成公司注册和规划调整,正在进行合作协议协商和企业清退工作。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