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俱乐部为意大利抗疫送祝福

2020年04月02日09:3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国安俱乐部为意大利抗疫送祝福

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世界的体育赛事都按下了暂停键。非常时期,不少体育人仍然没有停歇,在暂时无缘“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发挥影响力,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近日,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一则抗疫短视频引发强烈反响。视频中,国安队的吉祥物京狮通过创作意甲罗马队吉祥物Romolo的中国水墨画形象,为饱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扰的罗马市以及整个意大利送上祝福。国安俱乐部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则视频,让更多意大利朋友感受到来自中国的祝福与支持。

克服困难拍出暖心视频

3月中旬,罗马俱乐部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为吉祥物Romolo征集形象的公告,由于北京与罗马是友好城市,因此国安俱乐部工作人员立即决定参与。国安俱乐部方面告诉记者:“最开始我们只是想通过邮件投稿一幅中国风的肖像画,但后来俱乐部研究认为,现在意大利的疫情比较严峻,我们应该制作出一部更有意义的作品。”

说干就干,国安俱乐部上下经过讨论脚本、确定场地、选择音乐等工作,最终用了一周时间创作出一则长度为4分钟的短视频。视频中,因防控疫情“宅”在家里的国安队吉祥物京狮想念比赛、想念朋友,于是即兴创作了一幅Romolo的水墨画,并且将中国和意大利两支首都俱乐部的围巾放在画作两侧,配上中文和意大利语的“意大利加油”。

“我们在讨论时就已经明确了视频内容,制作过程中主要是对呈现方式进行探索和完善。整个过程非常顺畅。”国安俱乐部方面表示,相比创意,如何在特殊时期完成拍摄才是难点,“以往京狮的视频都是在工体拍摄的,但疫情原因这次无法实现。最后大家看到的视频场景是一家造纸工坊,一方面配合中国风的主题,工坊主人也恰好是国安队的铁杆球迷,给了我们很多支持。”

据介绍,为了做好防护,此次视频拍摄工作十分“节俭”,“我们用最少的人完成了工作,所以视频也有一些不足,但是安全第一。”

中意网民齐为视频点赞

在这则视频中,不仅有鼓舞人心的罗马队队歌,结尾处还通过字幕,为意大利抗击疫情加油鼓劲。国安俱乐部方面表示,希望视频能传递力量,帮助罗马、意大利战胜疫情,“虽然语言不同,但爱是相通的。吉祥物是一支球队的象征,希望大家能够从两支球队吉祥物的‘碰撞’中得到力量与信念,一起战胜疫情。另外,尽管我们思念球场、比赛、球迷和朋友,但是现阶段要做的就是居家防护,用实际行动来保护自己和家人,赢得这场与疫情的战斗。”

国安俱乐部方面表示,球队吉祥物能参与这部视频的拍摄意义非凡,“京狮能给社会带来一些正能量,我们很有成就感。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京狮不只在球场上活跃气氛,还可以表达中赫国安的足球文化,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和温暖。”

这则视频确实给中意两国的球迷带来了温暖。罗马俱乐部在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以“来自北京的特殊祝福”为题发布视频后,不少意大利球迷纷纷留言,有球迷写道:“这真是一部美好的视频,感谢国安俱乐部,你们是我们的兄弟!”也有中国球迷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则视频让大家明白,足球不止于绿茵场。

非常时期俱乐部没歇着

尽管由于疫情,2020赛季中超联赛的开赛日期仍然没有确定,但国安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仍然有不少工作要做。记者注意到,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是俱乐部工作的另一个“赛场”,除了发布为罗马加油的视频外,国安俱乐部还利用社交媒体百万级的粉丝优势,多次转发抗击疫情的倡议等内容。

国安俱乐部方面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俱乐部尚未全员复工,但包括行政保障、商务开发以及青训梯队建设等工作已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特别是我们的青训工作,疫情期间,我们利用过去几年搭建起来的训练体系、视频分析系统,通过网络给球员们布置了相关的身体训练、技术训练和战术训练内容,效果十分不错。”记者 赵晓松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