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预约端口卡住公园年票 疫情防控 限流别限配套服务

2020年04月02日09:3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疫情防控 限流别限配套服务

春暖花开,市民出游意愿正持续增加。为引导游客合理出行,颐和园、玉渊潭公园、北海公园、景山公园、陶然亭公园等公园日前纷纷取消门区现场售票,推行网络预约购票制度,游客不预约不入园。

不过,记者发现,目前市属公园互联网售票服务平台,无论是“畅游公园”在线售票网站还是“畅游公园”微信公众号,均未提供年票或老年证预约窗口。“网络预约显示公园黄金时段几乎都被约满,万一赶上人多限流老年人只能园外排长队么?”有市民担心。

公园年票无网络预约端口

又是一年玉渊潭樱花盛放。市民张女士从上周开始就计划着带婆婆和女儿去赏樱的行程。但当她打开“畅游公园”微信公众号后,却反复找不到老年证、公园年票的预约端口。预约页面只有两种购票方式,一种是2元的全价票,一种是1元的半价票,都需要单独花钱购买。

持老年证和公园年票怎么预约?张女士搜了半天没找到答案,无奈只能拨通公园的电话咨询。玉渊潭公园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开通这两种卡的网上预约方式,如果要来也可以不预约,但是赶上人多限流就只能在公园外排队等候进入。

那如果单掏钱买票预约呢?“那您只要按预约时间来,基本能保证入园。”玉渊潭工作人员表示。此外,玉渊潭公园管理处建议,为避免赶上限流在园外排大队,持年、月票及政策性减免入园的游客最好错峰出行,比如9时前或16时后安排游园,避免游客聚集。

自行前往存在“被限流”可能

玉渊潭网络售票并未开放供年票、老年证游客预约的窗口,让张女士很困惑。“老年证本身也是给老年人的福利,为什么要在游园高峰期被歧视?”

记者发现,玉渊潭公园并非个例。目前需预约购票、分时入园的颐和园、北海公园、景山公园、陶然亭公园等公园均未提供持年、月票及老年证预约窗口。那么,游客直接持年票前往是否会直接影响入园资格?

对此,颐和园公园管理处对记者表示,年票游客可直接前往,就近期人流情况看,被限流的可能性不大。北海公园则建议,持年票及老年证的游客,最好错时错峰游览,避免游客聚集,“万一被限流了,只能在园外先等一等。限流也是瞬时的,工作人员也无法预知。”

陶然亭公园游客中心则表示,公园年票刷卡可以直接进。“预约制是为了防止现场购票,但限流措施是人一多了谁都不能进,跟预不预约没关系。哪怕您预约了,到了门口发现公园限流,也得候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也给出了明确答复:“年票用户不受网络预约售票的限制,可以直接进。公园的限流措施不分预约票还是非预约票。”

记者建议:网上预约不妨更便民

记者了解到,目前网络预约票会划定三个小时一区间的验票时段,若某一时段显示被约满,预约游客只能选择其他时段。而办理折扣年票,60岁以上老年人要凭本人身份证,退休人员要凭退休证,工会会员也要凭京卡·互助服务卡,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应该都有游客信息。公园年票上都有10位数卡号,不存在无法采集年票游客信息的问题。

目前年票遭遇预约难,绝对不是公园为卖票而专门做的规则设计,“可从便民角度讲,网上预约能不能开个老年证和公园年票端口呢?”记者 袁璐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