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成都社区什么样?打造国际化社区28个 组建社区区域党委

2020年04月02日07:4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未来成都社区什么样?打造国际化社区28个 组建社区区域党委

  昨日(4月1日)下午,成都举行了2020年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会上公布了《2020年全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要点(送审稿)》(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变化一:建立健康证明互信机制

  《工作要点》的第一个重点工作,就是抓好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记者注意到,成都将建立街道社区与产业功能区、用工单位健康证明互信机制。

  变化二:组建社区区域党委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成都社区发展治理的核心。《工作要点》提出,成都将健全街镇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机制,组建社区区域党委,推动驻区单位、行业系统、产业功能区、社区党组织互联互动。成都将全面推进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完善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党组织五级联动机制,实现小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推进符合条件的农民集中居住区建立党组织。

  变化三:打造国际化社区28个

  营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场景 ,也是成都2020年社区治理的工作重点。《工作要点》提到,成都将实施主题社区建设行动,围绕文化、运动、科技、法治、国际化等主题,营造“一社区一特色”场景,打造国际化社区28个,其他主题社区20个。建设共享空间35个和“上班的路”100条。

  变化四:成德眉资基本公共服务共享

  《工作要点》里还提到,成都将优化社区便民服务体系。尤其是,成都将探索成德眉资基本公共服务共享机制,研究制定成德眉资公共服务同城化行动计划。比如,开展成德眉资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和政策体系对比分析,深入开展优质教育资源延伸、优质医疗服务共享、文化体育事业共促、社保医保同城发展、就业招聘同城化、养老及社会救助协作等重点环节融合机制研究。

  变化五:注册志愿者突破240万

  在社区治理中,成都还在探索更多元的主体共建共治。比如,在志愿服务领域,《工作要点》显示,成都将修订《成都市志愿服务条例》,并开展志愿者星级评定,落实星级志愿者优惠激励措施。同时,推进成都志愿者网与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数据实时、导入对接,健全完善职工、青少年、巾帼等群体常态化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制度,成都注册志愿者突破240万。

  变化六:完善物业管委会考评机制

  《工作要点》提出,成都将出台深化和完善城镇居民小区治理的指导意见和配套措施,建立城镇居民小区治理协商议事联席会议制度。

  记者注意到,其中提到,成都将制定《成都市党建引领居民小区业主委员会规范运行十条措施》,完善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运行和考评机制。

  “百佳示范社区”“百佳示范小区”揭晓

  扫一扫,你家小区入选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今日(4月1日)下午举行的2020年成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会上获悉,过去的一年,成都紧扣产业功能区、公园城市建设等市委重大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双百佳”评选活动,评选出2019年度“百佳示范社区”“百佳示范小区”。来看看这份百佳名单中,有没有你所在的社区/小区吧!(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实习生 成博)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