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至邛崃高速公路开建

2020年04月02日07:4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天府新区至邛崃高速公路开建

  天邛高速效果图 图片由邛崃市交运局提供

  昨日,记者从邛崃市获悉,天府新区至邛崃高速公路(简称天邛高速)于日前正式开建。

  天邛高速起于新津县邓双镇,接成乐高速扩容项目,经新津县永商镇、邛崃市羊安街道、固驿街道、文君街道,止于孔明街道,与邛名高速相接,路线全长约42公里,为双向六车道,采用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项目估算总投资约87亿元,建设工期3年。

  邛崃市交运局副局长陈科介绍,天邛高速是目前省内在建及已建高速公路中设计速度最高的项目,一般的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80公里,而天邛高速设计时速达到120公里,意味着它的线型非常顺直。

  “以前要想从邛崃到天府新区最近的通道是新邛路,无法实现和天府新区的快速连接,物流也不能达到通畅、高效、快捷的效果。”陈科告诉记者,天邛高速的开建,将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加强环成都经济圈的有机融合和一体发展,支撑沿线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使邛崃区位交通优势得到显著加强,城市竞争力得到极大提升,推动高质量建设“一城三区”、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天邛高速建成后,将东接成乐高速、西接邛名高速,同时与成雅、成都三绕等高速公路形成转换,串联天府新区,形成支撑成都西南方向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新通道,有效带动沿线工业、物流产业发展,为加快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陈科介绍,未来天邛高速还将延伸至雅安,与雅康、雅西高速公路相接,形成进藏区、彝区高速新通道,增强成都平原经济区对川西北、攀西经济区,特别是甘孜藏区、凉山彝区等区域的引领辐射带动能力,有力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据悉,目前,成雅高铁已通车运行,建成了成温邛、成雅、邛名3条高速路以及成新蒲、成新邛、成温邛3条快速路等外联干道,天邛高速的开建为邛崃参与区域竞争、推进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交通基础。(洪源 记者 李颖)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