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成都高三“复课第一日”:第一课讲“战疫” 第一测为“收心”

2020年04月02日07:4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第一课讲“战疫” 第一测为“收心”

  成都七中林荫校区开学第一课把“疫情”作为主题

  2020年这个超长的“寒假”终于结束了。4月1日,全市高中迎来了第一批返校复课的学生:高三学子。

  他们处在备战高考的冲刺前线,从寒假克服困难在线上课复习,到如今得知高考延期后的继续坚持,这个寒假他们拥有了一个难忘的高三回忆。

  如今返校复学,他们迎来久违的“开学第一课”。状态如何?收获什么?记者带你直击这一天学生们最真实的校园生活。

  第一幕:入校

  消毒测体温,井然有序

  久别小重逢,同学、老师、校长、校工和校园让同学们直呼:“一切都是熟悉的样子。”

  早上7点15分,成都七中林荫校区门口,走读的同学们按照要求,在指定区域有序地排队,等待体温测量与行李消毒,刷卡(手环)进入校园。“有点小激动,毕竟很久没看到同学了!”一位正在等待进入校园的男生说,等了这么久,终于能回到熟悉的教室,见到同学朋友们了,返校时还和小伙伴拥抱了一下。

  在七中林荫校区校门外,记者看到,学校门口设置专门的登记点,家长一律不能紧跟上前;学生进校时,周围派出所民辅警也在校门守护;开课后,民警还将在校内巡查,检查消防设施,向工勤人员开展防疫宣传并检查天府健康码。

  新津为明学校的高三教室里,学生座位从原来的双列变成了单列。“学生每天上下课都有指定的路线,同时学校会有专门的测温仪器,每天三次对学生进行测温,并要求班主任老师每天中午晚上对每个学生进行查询。”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第一课:“疫情”

  “这堂课教会我责任与担当”

  不讲试卷,不上新课,虽然高三复习任务艰巨,但许多学校复课的第一课却有特殊的安排。成都七中的开学第一课就把“疫情”作为主题,向同学们讲战疫中的逆行者、讲生命的意义等内容。每间教室里,每位学生都听得很入神很认真。

  “第一课主要教会了我两个事情,一个就是责任感与担当, 一个就是学会感恩。”高三九班的喻翼航说, 只有我们每一个人尽自己的一份力,把个人的能力凝聚在一起,我们才能打赢这一场“战疫”。

   “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是挺身而出 的凡人!我希望我们作为成都七中的学生,更应该担起这样一份责任。 我们不做,又有谁来帮我们做。 不管我们身处何地, 都应保持这样坚定且永不改变的初心。 ”喻翼航说,作为即将迈入社会的青年人,我们 应该拥有这样一种坚定的信仰和担当, 才能让我们在之后的路中走得更远。

  第一测:收心

  为高考延期调整状态作准备

  开学第一课,不少老师还为本班安排了“开学第一测”,检验同学们在家自主复习的效果,以及顺带让同学们收心,加快进入复习备考状态。

  时间临近二诊,复课第一天,七中万达学校的高三学子就迎来了考试。据介绍,此次考试意在对学生们的知识情况进行一个摸底,同时,也为二诊做准备,让学生迅速找回学校生活学习的节奏。仿佛是“早有预料”,许多同学是不骄不躁地以平常心对待,但也有学生打趣道:“我对你思念如泉涌,你却用考试来相拥,瞬间感到了‘心痛’。”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五龙山小区的高三学子在复课第一天也迎来了入学模拟测试。6个班200余名高三学生参加测试,考试科目和时间安排全部按照高考模式来设计。

  “学习从线上转线下,我们教学安排暂未进行大的变动,不过高考延期,让孩子都有了更多的时间冲刺梦想。”成都七中高三年级副组长周莉莉说,学生在线上学习中还没有弄得太懂,或者说整体状态还需要去调整,我们会用这段时间来进行整体梳理。成都日报记者 赵子君 摄影 张青青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