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专项行动保护尘肺病职工健康

2020年04月02日07:3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我省专项行动保护尘肺病职工健康

  4月1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四川省将开展尘肺病重点行业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和尘肺病重点行业工伤预防专项行动,加强对尘肺病工伤职工职业健康保护。

  “到2020年底,全省尘肺病重点行业用人单位劳动者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底前将研究制定完成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年)。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完善更新粉尘危害基础数据库信息,摸清本地区尘肺病等重点行业的企业数量、名称、职工人数、职工个人身份信息等情况。

  四川省还将创新开展尘肺病重点行业工伤预防专项行动。人社部门将会同卫健部门研究制定完成工伤预防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年)。在2020年底前,攀枝花、广元、内江、乐山、宜宾、广安、达州、雅安、凉山等地要出台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办法,将相关尘肺病重点行业纳入本地区工伤预防的重点。粉尘危害高发企业要依法承担起尘肺病预防的主体责任。各级职业卫生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沟通,切实履行好对尘肺病重点行业的监管职责。

  四川省将进一步全面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和《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职业病诊断机构应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对符合职业性尘肺病相关诊断标准的,及时作出职业性尘肺病诊断。对已诊断且明确参加了工伤保险的职业性尘肺病工伤职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按规定及时支付工伤保险待遇。(记者 刘春华)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