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人的战“疫”日记

杜明权

2020年04月01日11: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我是十四亿中国人中的普通一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一来,为响就国家号召,我不能给祖国和医护人员添乱,便天天宅在家里,闲来无事,便拿起笔写起了已经多少年没写的日记。

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晴

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严峻,国家早已宣布全国处于一级状态,武汉告急,各省均有被感染者,且人数不断攀升,军队紧急驰援,医生护士英勇无畏地源源不断地冲锋到战疫的第一线,众多志愿者组织起来加入到战疫行列。

全面战疫已历经多日,全国震惊!

紧张的空气布满了城镇与乡村,我春节前回老家居住的这个小山村,虽然偏远,却也极不平静。如果有一个人从省外刚刚回来了(按当地要求,回乡的人必须登记近况行踪、测体温、自我隔离等),那么整个小村子便立即进入地动山摇、诚惶诚恐、高度戒备的状态。

家家户户响应当地号召,一直自动地相互隔离多日,互不走动,取消了一切宴请、聚会、家人之外的集体性游乐,减少户外扎堆活动,全体村民几乎不出门。

小村的夜晚虽然照常是灯火辉煌,路灯彻夜通明,但冷寂无声,连村子里的数条狗也不愿出声。

对了,今天是元宵节,大家怎么都忘记了?

2020年2月9日 星期天 阴

两个孩子要回浙江,这几天反复订票,又反复退票,抑或被退票。我的心也跟着上下忐忑,心儿上下跟着订票又退票,有些紧张。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娃儿们批评我:咸吃萝卜淡操心。

我说: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晴

立春过后,这个冬天算是完结了。今年的春节已经过完。全家已在家蜗居了十余日,不敢也不能乱走动。

今天是正月十七,阳历2月10日,星期一。虽然已入早春,阳光显露微微的温暖,菜子河流域的千山之上,水青冈树的芽苞已经包不住芽苞内那一星儿的绿色,春风拂动,最早吐出了一粒粒嫩芽;原野嫩绿的油菜正在酝酿蓬勃的花期。但天地间依然寒冷。

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猖獗,全国感染人数上升至四万多人,湖北近三万人,我在忧患中积极响应当地号召:不出门,万不得已,出门必戴口罩,勤洗漱,勤消毒,自我主动隔离,严防死守。在自己帮不上国家忙的时候,只要自己不乱出门,不扎堆,不乱动,就是贡献,不当病毒的传播载体,不去祸害别人,也不祸害自己与家人,有病就积极地配合医院隔离与治疗,这样就能让国家更好地统计与隔离病毒携带者,抑制病毒,更快地治愈感染者,最终彻底消灭传染人的病毒。

家人带着两个成年孩子去镇上办健康证及外出证明。两个孩子上工的地方在浙江,而浙江感染的人数也在每天上升,在全国比较起来,浙江也算是重灾区了,在国内疫情趋势图上,亮出了淤血的警示颜色。然而,他们开工的工程属于国家的重点工程项目,不能延迟,每一位工作人员必须按时到位。他们明天将去成都,再打的到双流(也不知道当地有没有的士),再坐飞机到杭州,即使顺利到达杭州后,还需要面临诸多的问题。看到我们当地严防死守的紧张局面,我不知他们如何到达目的地,到达杭州过后,又怎么到达工地。唉,他们将像穿过无数封锁线一样,感觉有点像奔赴前线的味道,让我忧心忡忡。本来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就是全国人民对病毒的一场艰苦卓绝的战争,而且,还根本看不见病毒暗藏在哪里。

我给他们准备好了口罩、消毒液、路上吃的一些面包等干粮,闲着无事,努力压着内心的慌乱,在庭院里燃起了一堆柴火,驱赶春寒料峭时的寒气。下午三点后的阳光,静静地流泻到庭院,把小院涂染得金黄亮色。

我应该平静地面对一切,并且充满信心,有强大的国家以及众多的医务工作者与科研人员做坚强的后盾。在面对大疫的严峻时段,我们每个人做好个人自己的事情就美好了。

阳光与柴火的温暖扑面而来。我准备好了一家人喝茶的茶具、茶叶、一壶开水,心平气和地为自己斟满一杯茶,放到小几上,仰到躺椅上,静待外出的家人办事后迅速回归。静下心来,捧一本闲书,慢条斯理地阅读,我读得从来没有这么缓慢与仔细,似乎以此打发无聊而慌乱的时间。我知道,仅仅我一个人好绝不是好,要大家都好才是美好。

我坚信,岁月静好的时候,不久就一定会快速到来。

2月10日 星期一 晴 夜22点?

严禁随意出入扎堆的通知在微信里相互传播。

家人围坐,在庭院的大伞下继续烤火,闲聊。

大伞可以挡一挡夜空降下的寒露。

疫情严峻,我们乡镇已经封闭了道路,进出人员必须戴口罩,测体温,亮身份证登记。任何私家车辆暂停原处,不能轻易在道路上去流动,流动必须办理车辆通行证。全县乡镇都如此,严防死守。务工人员外出后,若遇当地阻抑,返乡回来,也必须隔离14天,外来人员更不用说了。

我想,非常时期,这非常办法,还是可行的,理解。

久居屋内,趁夜里街上没人,很想到场镇上去走一走。活动活动筋骨,呼吸呼吸没有人扎堆时的空气。

紧好衣服,戴上口罩。路灯雪亮,场镇路口全封闭,我从一个狭窄的仅容一个身子穿过去的小巷子,走进了场镇大街,宽阔的街面上空无一人,密集的车辆静静地停放在街道两边。镇上组织的志愿执勤人员都已散去,回家休息了。即使在白天,商店也全部要求紧闭,超市定时开门购物。要是以前,此时正是车水马龙、夜市鼎沸的时候,现今一切都特别地安静,只有高楼静静地矗立于街道两边,我好像走入了另一颗遥远的星球。

我只听见自己的脚步声以及寒风流动的细微的声响。仰望东方天空,月独步其上,在薄雾中现出朦胧的光华。

一遍冷寂,荒凉之感顿生。我走了半个小时,无人处虽然安全,但我也不想再前行了,立即回家最好。

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晴

昨晚耍了一大晚,闲聊、看手机、翻书、烤火,凌晨一点才睡,今天上午十点才醒,起床,洗漱。

一副散淡、慵懒的派头,抗疫这段时间,我睡觉的时候,我要求家人一般不要叫醒我,达到自然醒,每天都是村镇广播急切的宣传声吵醒了我。

阳光很好,风轻云淡,百鸟鸣啾,庭院外的几株垂柳有了淡淡的绿意。而我衣着还是与冬天时候一样,连围巾也没有减少。

十二点,早饭午饭一起吃。

我住在老家的村子里,离场镇两里余。

油菜花不等时间,一夜开了许多,显出金黄亮亮的色彩。

戴上口罩,缓步走到场镇口,执勤人员严格查检来往人员及车辆。溜达的人其实很少,我登记、测体温,亮出入证,进入场镇,街面上只有风在流动,所有的店门紧闭。

人与人之间互不招呼,相隔很远。这是战疫的必须行为。我给超市药铺老板打电话,购买了感冒冲剂、板蓝根等常规药物(酒精、口罩已断货)以及十多斤杂七杂八的食品,一般都以微信付账,手不与售货员接触钱物,办完之后,转身就往家里走。

我坚信:无论疫情怎么样,总会有被抑制的那一天,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以及我的亲人!                  

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晴

昨天,孩子们说今天去成都,却没有成行,连夜退了动车票。

一打早,他们又在手机上退了去杭州的飞机票。

这样的反反复复,让我的心七上八下。

他们这次一致决定,不要急急地预订飞机票了,等顺利到达成都,在成都的小区里住一两天后,探听路上的疫情形势再说,万一到了杭州,进不了城,相对于杭州来说,他们可就是外来人员,刚刚一到,可能就立即被隔离10多天,麻烦又大了。届时,如果单位派车携带通行证件,来飞机场接送,那么就顺畅多了。他们一边联系单位,也一边暗藏着让人不易察觉地着急。

路得一步一步地走,虽然艰危。罗曼罗兰说:勇敢的人是那些看清了生活真相,却依然热爱生活而努力前行的人。

早饭后,他们又预定明天去成都的动车票。

如果,用家里的小车直接送他们到成都,对本地来说,车辆就属于外出,本地规定:只要小车外出回来,人就要接受14天的隔离观察。那种情况,虽然国家包吃住,但极为不方便,何况,说不定去成都的高速路有些路口被关闭,说不定车辆及人员会被滞留于服务区,吃住严重成问题,想回来回不来,想去成都去不了。已经都有这样的多起案例发生了,前车之鉴,所以,只好订动车票去成都。

从县城到成都,动车1个小时。他们在网上查到,一个动车车厢里安排只坐几个人,人与人相距较远,还是比较安全的。

两个孩子在我耳旁反复说好的方面,略去了路上众多的麻烦与弊端,目的是让我宽心。他们感觉到我有点儿唠叨。

全国疫情形势紧迫,路上安全很成问题,我何能宽心!

明天的动车票订好之后,与我同辈的兄弟姊妹及其孩子们,一大家10余口人,大人小孩,少有过的整齐,欢聚一堂,畅叙亲情(从1月初以来,他们都没有外出走动的旅历,都是安全的,且各家为邻里,所以可以聚集,我们家几口人,时住于妹妹家,时住于姐姐家,时住于我父母家,吃转转饭)。又各自分工,发面,洗肉,理菜,做肉馅,热热闹闹。女性亲眷们到厨房里擀面,包包子,小孩们也欢天喜地地涌到厨房里,也吵着要包,他们包的品相虽不好,却乐于其中,长辈们也笑着给他们放入蒸锅里蒸熟。熟了,他们就跑着跳着,举着自己包的包子,炫耀一番后,才慢慢地吃掉。

烧煮了一大锅醪糟。吃包子,喝醪糟,味道极美。要吃米饭炒菜的,当然也备有了米饭炒菜,吃什么随个人的喜好而定。一大家子难得的整齐团聚,其乐融融。

张灯结彩,欢乐的气氛充满了全家,像过年一样,谁也记不起庭院外还有可恶的疫情存在。

下午五点半,我们三人一起,驱车去村上临时约定的地点,重新办理健康证与外出证明(因前天办理的外出证件有效期为三天,10号办的快作废了),村主任杜策军与镇中心医院医务人员杜仲文,早已在场,为开证件,忙前忙后。

外出人员10余人,排队,人人都全副武装:口罩,手套,犹抱琵琶半遮面,都打扮得像婀娜多姿的阿拉伯人,好像准备去舞台表演节目似的。

人与人之间不言语,相距5米开外,为了安全。我想,虽然人与人相距甚远,但面对大疫,我们每个人的心一定是紧紧相连的,像火,相互温暖,相互照耀。

登记,填表,签字,测体温,消毒,一系列规范的动作之后,两个孩子才获得了证件。

热热闹闹的晚饭后,围炉夜话,但谁也不想多说什么话,炉火红红,我静静地陪着孩子们烤了三个多小时的火,便催促他们早点休息,因为明天一打早,吃了早饭,他们七点到县城家里取衣物,我再送他们去火车站,坐十点的动车。

为了平和心境,我想一个人在炉火旁慢等月色临窗,但这已是正月二十,月亮出山肯定在后半夜,且明天有事,难以捕获闲心,不能熬夜。

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晴

天蒙蒙亮,寒气微微,一大家子人正在梦乡,两个孩子与我吃了鸡蛋面、一些牛肉,搬放行李,驱车,四十来分钟,到了县城居住小区。

在家逗留一阵,十点过,下楼,驱车,经十余分钟到达火车站。火车站戒备森严,检查严格,人人都用口罩遮蔽面容,衣服几乎把自己包裹完毕,似乎只露出了一双眼睛。我们好像在排演战争连续剧,遭遇到了入侵的生化敌军。

十一点,两个孩子胜利地登上了动车。

我一路心事重重地回到老家。深藏于菜子河流域的老家,村子周围都是美丽而广阔的森林。现今,老家成为了我的诺亚方舟。

全国疫情数据报告,今天也没有更好的消息,感染人数继续加增。《诗经》上说:“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论语》曾经说过“父母在不远游”,我现在才读出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与饱含着温情的分量。

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晴

我一直没有乱接触人,应该处于安全之中。

成天无非是翻翻书,看看全国疫情报告,和家人谈谈闲,给友人打打电话,同家里的一群上学的孩子们科普新冠肺炎知识,谈人与自然的关系。

闲暇无事了,再者就是揣上一本书,到后山无人的森林里漫步,到春天的怀抱里去走一走。

远处的广播在急切而谆谆地宣讲,从早到晚,不愿歇一刻。

森林里一片静谧。空气美好。清风徐徐。灰喜鹊拖着漂亮的长尾巴,摇着春风,穿行于林间。斑鸠咕咕咕的鸣叫特别宏亮。白杨树灰白色的枝干,在远处已经泛出一抹抹不易察觉的如烟似雾的淡青色,它们开始涂染着春天的色彩。地面的一些小花吐蕊,万木百草始露生机。远见一二乡人,潜心于山间,挖折耳根。非为尘境。我好像登上了一艘广大的诺亚方舟。

独步于天地,可以想一些辽远的不着边际的事。

想一想人与自然的关系,想一想我们人类在大自然中的位子,摆好位子很重要。人类如果乱作为,肯定是要吃大亏的,在大自然面前,老子苦口婆心地说过一句话:无为而无不为。人类也仅仅是血肉之躯,众生之一,在万物前面,我们应该不必太嚣张,因为我们了解这个世界才仅仅开始,就是制造一个看似极其简单的叶绿体这样的智慧生命体,人类也许至少需要上千年的路程要走。

当然,有些事情我不愿往更深的地方想,只希望严峻的疫情快速地被我们抑制过去,让一切回归正轨,让春天回到大地、回到我的内心。

不管新冠肺炎病毒多么强大,传染性多么强劲,但只要全国人民步调一致,不断勇敢地努力,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这只是个时间问题,我们充满着必胜的信心!

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晴

昨夜看书至凌晨两点多,今天上午十点过,起床,洗漱,吃饭。阳光透亮,天气晴转阴,闲庭信步半个钟头。起风了,春风拍打着草木、窗子,呜呜地吹。

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国感染者上升至六万多,微微高兴的是治愈出院的人也在增加,但毕竟缓慢,而冲在战疫一线的1000多名医生,累计已有6人被感染牺牲。

手机上看罢疫情,然后在庭院避风的地方,置一张靠椅,在温和的阳光下,一杯绿茶相伴,重读几页《森林报》?,接着又看了看翻旧了的《沙乡年鉴》、《大自然的日历》与《霍乱时期的爱情》等几本书,翻到哪里就看哪里,随意而读,享受这些作家舒缓清雅、对大自然尊崇、对生命无限热爱的文字,有如清澈宁静的山泉轻轻流入我的心田。

紧急的疫情中,相互隔离期间,我获得了不愿在这种情况下获得的一点悠闲与静谧,其中也蕴涵了驱散不去的慌乱。

其实,宁静,也需要人耐心地去努力获取,宁静有时就是一种心态,一种处乱不惊的人生状态,“一念三千”,宁静就在一念心中。

数日里,依稀感觉浮生若梦,恍惚藏身于深山老林逃难、逃命一般,如此,于庭院里“习静”,只当是“静坐专修,求得证悟”罢。

晚风渐紧,从窗缝里挤进屋来,呜呜地乱吹。无事可做的时候,我打开卧室,独自一人在手机“学习强国”?浏览器上,耐心地看古装武侠剧《绝代双骄》,剧组选择的场景的确很美。江湖险恶,疫情险恶。?

于此,我不知道去杭州的两个孩子,现在情况怎么样了,好像武侠剧中浪迹天涯,前路艰辛,也不想屡打电话,怕他们心烦。

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晴

春天的第一批鸟儿已经飞来,一些植物的花朵开始初放。樱桃花树的许多枝头上,一夜春风,吹开了一簇簇洁白的花朵,春寒难以抑制花朵怒放的激情。

两个孩子在成都滞留两天后,来电话说,今天坐飞机已胜利到达杭州,公司派车接到了驻地,他们将一边工作,一边自己主动隔离14天,不与人接触。

一大家族人安好,我甚是欣慰。

我现在才真正感觉到一个人拥有健康是多么重要与美好,拥有一个健康的家庭是多么重要与美好,拥有一个健康的国家是多么重要与美好。

人类没有健康,一切将是空话,一切理想只是空想。

以前,大街小巷摩肩接踵,我对人满为患、限号、频繁堵车甚感烦躁。抗疫期间,城市里人流稀疏,乡村一遍冷寂,走在萧条的大街上,我虽然生性不爱热闹,但是,现在孤独与寂寞充溢天地,深感街市上人口的熙来攘往、欣欣向荣的景象,是多么地重要与美好。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我是不希望看见这种世风状况的。然而,现在世界好像一下子停顿了下来,似乎是空无人烟,我急切地盼望人们一下子从房间里跑出来,都出来活蹦乱跳的,都出来熙熙攘攘,纵情地涌入滚滚红尘吧。

我惊讶自己怎么竟有如此奇妙的心态!

我愿天下前程锦绣,善的恶的都出来舞蹈吧,而我愿在一侧静观。当然,我不愿世界如此地萧瑟冷寂,即使是短暂的。

全国疫情状况,开始显现一丝向好的方面转化的迹象,感染者人数下降,但今天确诊还是有两千人被感染,这一场震惊寰球的中国大疫情,让我感觉到自己突然一下子老了许多,岁月是如此地摧残生灵!虽然治愈了近1万人,而感染者累计有近7万人,不治身亡者上升至1600多人,包括战斗在最前线的6名医生,且还不知未来情况会怎么样。

新兴肺炎病毒传染性极强,是谁不慎打开了这个潘多拉魔盒,肆意危害着人间!

夜晚,山村灯火通明,无一点人声,更无晃动的人影,似乎村庄里落一根针,家家户户都能听到振聋发聩的声音。繁星点点,树梢上西斜的金星最亮,四野无一丝风,却有无处不在的轻寒袭人。

虽然是春天了,但我已过了思春的年龄,我的苍茫岁月,已航入了残缺的时间河流。

疫情烦人,我犹困兽,我决定今晚丢开其它,看《绝代双骄》?,一至看到后半夜。笑看剧中人身上没带几个钱,却能自由自在地浪迹天涯,且剧中人每天挥金如土,锦衣玉食,时时光鲜亮丽,哄哪一个?穷游也不像,小孩家家看的青春偶像剧,但我还是愿意看,甘心被哄,因为我只是在寂寞无聊中觉得好玩罢,看名山大川、美色若云、沉浮如烟,剧中人长生不老。看古装武侠剧,只是让自己短暂地沉醉于观棋烂柯的幻境。

时间与我,只是一尊石磨的两扇,我们磨砺与损耗,但是,时间却永无损耗,而从磨子里流淌出来的,却是我生命的齑粉,最后连齑粉也会烟消云散。

生命是如此地悲壮,欣慰和了不起的是我们体验过、经历过。

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晴

午饭后,带上一本书、一杯茶,独自一人,拄着木棍,沿村后小路,向后山森林走去。

有人散落在山野,忙着春耕,远远的,我招呼一声,自走自的路,加强锻炼。可恶的新冠肺炎病毒让我们人人自危,病毒它可不愿意放过即使偏远的小山村以及任何一个人,它是见人就砍杀的恶魔。

麦苗青青,菜花金黄,草木萌发。鸟儿不知我们人类这时的苦恼,在大自然面前我们不懂事,行为不法,惹上了大麻烦,遭受大自然惩罚,而它们却仍然上下翻飞,兴高采烈,欢唱声声。

我步入山中,坐在一个平坝处,在厚厚的杂草上,席地而坐。我在手机上查看了全国疫情趋势,全国管控虽然极其严格,全面战疫,全民皆兵,严防死守,相互隔离,但形势还是不容乐观。国不泰民何以安!

自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宣布疫情至今,全国战斗打响历经40多天,“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已有70多人因公殉职,更有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据消息报道:至2月17日,日本境内有65人确诊,加上日本一艘国际邮轮上的454名确诊患者,日本确诊病人519人。

近段时间,国家引导人们在家守候,我想,不仅仅是为了让我们相互隔离,一致战疫,坚定,坚决,坚守,毫不退缩,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就是每一个人在这个集中的时间里,停下我们匆忙的脚步,应该好好地自我反省,好好地检查一下我们自己的思想与行为,坐而论道,怎么才能管控好自己的行为,抑制膨胀到疯狂地步的物欲,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使社会和谐发展,方能更好地前行。

武汉野生动物黑市的某个小暗角里,一些人的蠢蠢一动,违法乱纪,便带来了席卷全国的大灾难,防不胜防,让每一个人都提心吊胆,让每一个人面临着一场生死存亡的战争。大疫情事件再次提醒我们:一个人的行为往往可能牵扯到整个社会。我想起了蝴蝶效应: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的一只蝴蝶,偶尔扇动一下翅膀,便可以引发北美洲一场风暴。

今天,阳光好,春风好,时光好,“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活着是如此地美妙。愿生者快乐,愿逝者安息;愿生命常在,愿越来越智慧的人类与永恒的时间比肩。

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晴

一大清早,镇上抗疫宣传车?进入了村子,一路喷药雾消毒,车上喇叭不停地苦口婆心、耐心细致、谆谆宣传。特别强调外出人员必须要去镇医院登记近段时间的出入情况,测体温,接受身体健康检查,办健康证,方能外出通行。

大疫席卷天下,生命脆弱得犹如处于海啸山崩之中,一如尘埃飘蓬,“覆巢之下无完卵”。2月14日下午,湖北电影制片厂外联部主任常凯一家,4口人染上新冠肺炎,医治无效均离世,这是谁也不愿听闻的人间惨剧!病毒是不会分辨人间的贫富贵贱,它只知道一路砍杀,飓风一般,一路扫荡城市与村庄,扫荡每一个人。

“我的个神啊!”

我思考,这些即将外出的人员,近段时间在家自动隔离休息,譬如说身体是健康的,没有与病毒携带者有接触史,如果到了公司上班,如果公司里有一个是漏网之鱼,为病毒携带者,公司人口集中,那么麻烦就大了,这样,该公司管控疫情的任务就非常重大了,这就更需要全方位的疫情预警方案和严格的管控措施。公司将怎样去做这件事情,不得而知。

沿海省份的一些企业,还派专车甚至包专列专机,“全副武装”地来内地接员工回去,我想,他们总有办法,既然来接员工回去,可能他们早已预备好了一整套极其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不必担忧那些。

一边抗击病疫,严防死守,一边加强生产发展,社会经济才不会吃老本而停滞不前,任务坚决而重大。

我家的人都已陆陆续续地去复工了,而我滞留老家,随时等待着返回单位的命令。

村子里留守的老人,稀稀疏疏的,已开始到地里去春耕,铲除杂草,整饬田园。有些人家忙着打扫房前屋后的清洁,清扫房瓦沟里淤堵的落叶,挖通庭院周围的沟渠,预防春夏雨水。人们好像从荒芜中坚强地站了起来,振作精神,开始着新的征程,像春天的草木,慢慢地蓬蓬勃勃起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昨天全国新增确诊病人为1891人,比前天减少100多人,治愈出院1701人,这是一个让我欣慰的消息。但是,昨天有新增疑似病例1432人,不治离世者98人,四川新增确诊病人13人。海外确诊患者共905例,死亡3例,治愈115例。疫情状况不容乐观,抗疫战争任重而道远,我们一点也不能松弛与懈怠。

大自然的一些重大灾害,人类有时防不胜防。数十万年以来,人类从众生中脱颖而出,迈入了自己蓬勃的发展道路,养尊处优,离开大自然渐久,在大自然面前我们的身体适应大自然的能力逐渐退化,这次全国大疫情公共卫生事件再次警告我们: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大,人人有责。如果我们今后,把生态环境保护、同大自然和谐相处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像这次抗击新冠肺炎大疫情宣传一样紧迫与到位,那么就无比美好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绝不能马马虎虎。

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晴

油菜花亮出金黄璀璨的色彩,涂染在山野的万木丛中。樱桃树一如处子娇丽,开出了明亮白净的花朵,与油菜花争辉。其它譬如李树、杏树、桃树、梨树,还在春风中静悄悄地筹划与酝酿,它们一朝怒放的时间还没有到来。绝大多数落叶树,丝毫还没有缀上绿芽的念头,几夜春风,水青冈树绿意如烟。

百鸟欢鸣,“春宵一刻值千金”,它们呼朋引伴、成家立业、双双对对游山玩水的青春时间已经到来。

我们还不能随意出门,专家说,新冠肺炎病毒的潜伏期在24天,没有特别情况和事情,我们必须按住性子等待与忍耐。往年这个时间,学校早已开学,而现在,校园一片安静,学生不能集中,学校虽停课但不停学,老师们在网上授课,学生在网上学习。村里的孩子每天定时在手机视频或电脑上听课。

我在庭院里闲逛,或提上一杯茶,到后山无人的森林里漫步,虽是惬意,但百无聊赖,无所事事。

在大森林的庇护下,安全且自由。在乡村,菜园里有新鲜蔬菜,芹菜、菠菜、卷心菜、莴笋、儿菜、大白菜、豌豆尖、葱子、蒜苗,一片嫩绿,家里有粮食与肉类,面对稍稍稳定的疫情,亦不慌乱。

家家户户散居,相隔较远,晚饭后,路灯雪亮,我戴上手套,照上电筒,用不着戴口罩,在安静的村庄外闲步,独享宁静。

只有我的皮鞋柔缓地敲打土路的声音,万物静穆,夜凉如水,星星大隐于云雾之上,清静落满天地间。

新冠肺炎病毒似乎让我们一夜回到了萧煞的战争年代。今天的全国疫情报告说新增确诊患者1700多人,人数明显下降,且治愈率提高,死亡率降低,疫情渐趋平稳,消息令人欢欣鼓舞。但我不敢也不愿盲目乐观,毕竟疫情还很严峻。我想,整个社会恢复生机勃发状态的美好前景,肯定会为时不远矣,届时我们扔掉口罩,呼朋引伴,把酒言欢,畅叙深情!

我们将在大自然怎样生存,才能够更加美好而幸福呢?认识大自然,热爱大自然,关怀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尊崇大自然,护爱野生动植物,除此之外,再没有其它更加便捷的道路了。

 

作者简介:

杜明权,男,生于1966年。四川南部县人。出版诗歌集2部,长篇小说3部,社科项目、长篇哲学文化散文1部,有多部中篇小说及散文。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