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泸州支援湖北医疗队:幸不辱命 我们平安归来了

朱虹 周丽

2020年04月01日09:43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对话泸州支援湖北医疗队:幸不辱命 我们平安归来了

3月31日下午,泸州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回川的20名医护人员返泸,在市委、市政府举行的欢迎仪式结束后,泸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泸州医疗队队长、泸州市妇幼保健院内科主治医师何先夜,合江县人民医院肾病内科副主任医师赵艳,泸州市妇幼保健院主管护师陈小兰进行了专访。

何先夜:泸州队“打胜仗,零感染”回归

作为泸州第三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长,何先夜要完成的任务是“打胜仗,零感染”。3月31日,何先夜和队员们平安回家,圆满完成了当初的目标和任务。

image.png

何先夜

到达疫区武汉后,防止院内感染的任务比较重,队员们的心理负担比较大。何先夜作为队长,做了一系列准备:队里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纪律,队员严格按制度办事;反复培训个人防护及院感各种知识,如手消毒、驻地公共区域及自己房间的分区消毒等,反复进行穿戴防护服的培训,保障大家能顺利进舱完成所有工作;还制定了一些奖惩制度,对队员进行奖励,有违纪的进行警示;泸州医疗队经常分享经验,发现队员有心理问题等及时干预,大家经常通过视频聊天,舒缓压力等。

泸州医疗队所在的四川省医疗队,由11个市州的医护人员组成,和山东医疗队合作管理一个方舱医院,工作完全打破了地域和省份。队员们不论从哪里来,到了武汉都只有一个任务:通力合作,救治患者。大家上不同的班次,在不同的区域工作,纷纷分享经验和体会,互通信息;队员们在方舱医院里和患者互动,带他们进行适当的瑜伽练习,既适度锻炼了患者的身体,又舒缓了患者的心理压力。

在回来的车上,何先夜得到了半盒巧克力和一只皮卡丘,这是他的家人委托转交的。巧克力是何先夜出发前未吃完的,妻子一直给他留着,等他平安归家。皮卡丘是妻子的最爱,也代表对他们即将出生的孩子的祝福。何先夜拿到礼物,激动又高兴。妻子已经过了预产期,孩子迟迟不出生,他和妻子一起迎接孩子的美好愿望即将实现。

赵艳:敢打敢冲 女队员变“女汉子”

到达武汉后,四川省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委,泸州是第一支提出申请成立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的医疗队。泸州医疗队有5名正式党员,推荐赵艳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兼任澜诗酒店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越是危险的地方,党员越是冲锋在前。临时党支部在3天时间内收到了12份入党申请书。

image.png

赵艳

“泸州医疗队队员敢打敢冲,全面完成任务,没有辜负泸州人民的期盼。”女队员们变成“女汉子”,剪短长发或剃光头,长期戴口罩带来的压疮、反复消毒洗手让皮肤粗糙长湿疹,为不浪费防护服6个小时不吃不喝,甚至在生理期内衣裤湿透了都不说。

在汉阳方舱医院四川队负责救治的患者多,工作量大,队员们需要直面密集医疗护理的挑战。风险面前,无一人退缩。汉阳方舱医院休舱后,省医疗队需要抽调人员支援武汉红十字医院,泸州医疗队20人主动请战,其中4人参与了武汉红十字医院的救治工作。

“从武汉回来休息了14天,现在就想快点回单位上班,科室的同事们都想我了,期待我归队。”赵艳说。

陈小兰:“能量天使”在平凡岗位做好自己

陈小兰被称为武汉汉阳国博方舱里的“能量天使”。方舱护理的轻症患者生活基本能自理,除了需要花更多时间去倾听和满足患者的诉求外,还要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

image.png

陈小兰

“我们无疑是他们的希望。”陈小兰在内的医护人员通过开展正念减压、呼吸放松法、唱歌、太极拳、八段锦、瑜伽班、音乐疗法、广场舞、生日会等活动,采取个性化开展心理护理,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传播正能量,提高免疫力,增加信心战胜疾病,“效果都很不错”。医疗队还建立微信群,在线上提供延伸护理服务,患者出院后也在线上追踪后续访问。“虽然他们出院了,我们离开了武汉,但我们的心在一起。”

这次抗击疫情,陈小兰坦言收获很多,有专业技能的提升,也有对人性善良的再次认同,“每个时代都不缺英雄,我只是履行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回家的路越来越近,路上的惊喜越来越多。“我的儿子、女儿来这里。”陈小兰没想到,她的一双儿女在高速路口拉起横幅接她回家。隔着车窗,陈小兰不停地向他们挥手,眼睛湿润了。

从眉山回泸州的路上,陈小兰已经收获了惊喜:孩子们托前去迎接的记者送去一个图画本,他们用画笔记录下对妈妈的思念和爱。陈小兰也为她的妈妈准备了礼物:武汉的纪念牌,手中的鲜花和平安归来的自己。“我给孩子们报了英语、主持等培训班,他们好好学习是我最大的心愿。”

泸州日报记者 朱虹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摄影报道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