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伯杀鱼时手指被刺伤 毒性太强左手被截肢

这种细菌被称为“海洋中的无声杀手”目前患者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2020年03月31日09:17  来源:海峡导报
 
原标题:杀鱼时手指被刺伤毒性太强左手被截肢

  漳州漳浦县60多岁的林老伯,在家宰鱼时不小心被刺伤手指,没想到引发了严重的海洋创伤弧菌感染,导致一只手被截肢,经过两天的治疗还没能脱离生命危险。

  3月30日,在解放军第909医院急诊科的重症病房里,躺在病床上的林老伯还是显得很虚弱。据他家人介绍,3月25日那天早上8点左右,林老伯在家宰杀一条罗非鱼时,不慎被刺伤了左手小指。由于是一个很小的伤口,出的血也不多,想到以前经常被刺伤都没事,林老伯只用清水冲了冲就没太在意。谁知,当天晚上林老伯开始出现左上肢红肿、疼痛,并伴有体温升高症状,在当地医院治疗后,次日18时40分转入第909医院继续治疗。

  入院时,通过进一步检查,林老伯被诊断为脓毒血症、脓毒性休克和软组织感染。当天23时许,林老伯出现呼吸、心率明显加快,以及胸闷和呼吸急促,最后医生紧急采取气管插管、深静脉置管、持续性血液净化等抢救措施。3月27日,林老伯的生命体征依旧没有平稳,且左上肢肿胀、紫绀明显。于是,急诊科邀请该院重症医学科和骨科联合会诊,为避免毒素继续吸收,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实施了左手截肢。

  聊起林老伯受伤的经历,其家人痛心不已,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小小的一次鱼刺伤竟引发这么大的惨痛教训。对此,第909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曾志伟解释道,海洋创伤弧菌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细菌,像海鱼、牡蛎、螃蟹、贝类和鲸体等海洋生物都可能会携带,由于毒性太强,在业界被称为“海洋中的无声杀手”。每年3月至11月是海洋创伤弧菌的最佳生长和繁殖季节,一旦出现感染,细菌会经破损的皮肤进入人体内快速扩散,引起肌炎、肌膜炎导致坏疽,进而出现败血症。因发病急、进展快,多数病例会死于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率高达75%。

  根据临床中接诊的病例来看,曾医师认为感染海洋创伤弧菌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类通过破损的肢体接触海水或海产品刺伤皮肤引发感染;另一类在进食生的或未经加工熟的贝甲类海产品造成感染。因此,他建议市民,在处理海鲜时应尽量佩戴手套,到海边游玩需做好保护措施,食用海产品或水产品前要充分煮熟、蒸透,尤其是肝功能不良或身体有伤口的人群,更要多加防范。倘若出现身体感染的不适症状,应尽早就近寻求医疗机构帮助。(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黎斌 谢芬)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