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丽攀枝花 鲜香美佳肴

2020年03月31日09:0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艳丽攀枝花 鲜香美佳肴

  十丈珊瑚是木棉,花开红比朝霞鲜。阳春三月,一朵朵硕大艳丽的木棉花朵缀满枝头,远远望去如跃动的火焰。木棉花朵不但好看,还能制成舌尖上的美味,你听说过吗?

  木棉花,别称攀枝花,也是攀枝花市的市花。作为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每年春天,满城的攀枝花竞相绽放,城市更显生机勃勃。最为特别的是,此花先开花后长叶,花冠五瓣,颜色为橙黄或橙红色,盛开后尤为惊艳。

  除极具观赏价值外,攀枝花全身是宝,花、皮、根均有药用价值。其中,花朵药用价值较高,还是当地一道特殊的美食。“花开则远近来视,花落则老稚拾取,以其可用也。”这是源自《学海堂志》对攀枝花的记载。一到春季,不少攀枝花市民就会到攀枝花树下“寻宝”,争相捡拾坠落的花朵,带回家做菜。攀枝花味淡、涩、平,具有清热、利湿、解毒的功效。

  当地人介绍,攀枝花吃法很多,凉拌攀枝花、攀枝花炒腊肉、攀枝花炖鸡等都是佳肴,备受青睐。最常食用的,是口感爽滑、味道鲜香的花蕊,仿佛品尝春天的味道。

  营养师也提醒,新鲜的木棉花不要直接食用,应当放在太阳下自然晒干,去掉花朵里含有的生物毒素,避免食物中毒。

  彭莉 记者 陈君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