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回来了,长啥样?十人一桌改四五人一桌

2020年03月30日08:14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十人一桌改四五人一桌 公勺公筷成标配

  现场餐桌彼此间隔较远

  3月29日12时08分,一场婚礼在位于成都东三环附近的一家喜宴中心举行。这也是该中心在新冠疫情下,自1月25日四川全面禁止群体性聚餐以来,停业两个多月后,迎来的首场婚礼宴席。而在3月26日,一场仅有几十人的婚礼在位于成都温江的一家酒店举行。据酒店董事长,也是四川省婚庆协会副会长的汪静介绍,这是疫情之后,四川举办的首场婚礼。

  四川省婚庆行业协会会长王亦平预计,受疫情影响,前期积压延期的婚礼大量改期,在后续疫情进一步好转、稳定的情况下,下半年9月、10月将迎来婚礼高峰,而传统较冷淡的6、7、8月也将出现“淡季不淡”的情况。

  第一场婚礼 自助餐 每两小时消毒一次

  在四川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第14号公告后的第二天(3月26日)下午5点30分,一场仅有几十人的婚礼在成都一家酒店的草坪上举行。

  现场,婚礼主持人啸天分享了新人的爱情故事,“他们相爱7年,中途新娘前往国外求学……”

  据介绍,此前新娘在国外参加过一个学姐在庭院举办的婚礼,于是她也想要一场户外婚礼。婚礼本来定在一月底举行,由于1月24日四川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严格管理各种形式的公众聚集活动,他们的婚礼不得不延期。

  新人一直期待着解禁那天,时刻关注新闻,并与酒店保持联系。3月25日,他们终于等来可以举办的消息。

  “我们也一直在等待解禁的这一天。”酒店营销总监彭女士说,25日凌晨,正式文件出来后,她们一大早就跟这对新人取得联系,当天下午6点左右双方就把婚礼时间敲定,“从联系新人到确定时间,全程只花了十几个小时。”

  彭女士说,由于是疫情后举办的宴席,所以也进行了“定制”。首先婚礼在户外举办,保证了通风。其次,酒店对婚礼的规模进行了控制。通过筛选,婚礼只邀请了少部分的亲戚朋友参加,“大约60人。”

  同时,来参加婚礼的宾客都是近一个月在成都范围内活动的客人,进入酒店前都需要登记身份证信息、戴口罩、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等。

  最后在用餐环节,除环境要保证通风外,原本十人一桌的宴席改为4至5人一桌,采取自助取餐形式,都要求使用公勺公筷。

  彭女士介绍,以上的“定制”服务,早在酒店还未正式复工时就已提前做好准备。酒店方面的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做好体温检测,酒店内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消毒工作等。

  另一场婚礼

  隔一桌摆一桌

  每两道菜一双公筷

  3月29日12时08分,成都东三环附近的一家喜宴中心内,宾客落座,音乐响起,新郎周先生和新娘吴女士站在聚光灯下。主持人手握话筒:“这是一场特殊时期的婚礼,一开始我们都无法确定大家是否能够如约到场……”

  “原本我们计划改期,改到国庆节去,没想到26号的时候接到了这边(喜宴中心)的电话说可以办了。”新娘父亲吴先生介绍,这场婚宴在去年就已订下,共计40桌左右,“因为疫情影响,禁止办宴席,我们就做了两手准备。如果到3月29日不能办就改期,能办就继续办。”

  吴先生介绍,因为禁令刚终止不久,疫情也没有完全解除,原本40桌的计划,最后减少到20桌左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宴席现场看到,所有前来参加宴席的客人和车辆在进入喜宴中心大门时,都必须先做好登记测温,才能入场。

  “今天是我们开业的第三天,这一场婚礼也是我们开业来的第一场婚礼。”喜宴中心总经理张应烈介绍,在就餐的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则主要是,保持宴会厅的通风,尽量不使用空调,如果使用也都开着吹风模式,以加大室内空气的对流。在餐桌的摆放上,“平时是挨着坐,现在我们是隔一桌摆一桌,每桌的就餐人数也从原来的10人改为8人,并且基本上平均每两道菜都会有一双公筷供使用。”

  婚礼高峰何时来?如何错峰?

  你不能不知道

  超万场婚礼延期

  除了喜宴中心此前预订的大量订单延期外,整个婚庆行业在过去两个多月里的经营也受到不小的影响。四川省婚庆行业协会会长王亦平介绍,一场婚礼涉及酒店、宴席、婚纱摄影、主持人、婚庆现场搭建等多个方面,“婚礼办不了,跟着的这一个产业链就都会受到相应影响。”

  “以成都为例,综合过去三年成都地区的结婚登记人数大概在10万对,再结合一年中适合办婚礼的周末、节假日、部分特别的黄道吉日,这样的天数在150天左右。”王亦平介绍,“以此计算,平均每个月办婚礼的天数在12到13天左右,每天大概有500到600场。”

  “因此过去的这两个多月时间,加上有些已经提前将4月、5月的婚礼进行了延期,全成都延迟的婚礼至少在万场以上。”王亦平说。

  九、十月婚礼将扎堆

  鉴于此前1到5月份大量婚礼延期,王亦平预计,如果在疫情稳定,政策进一步放宽的情况下,下半年将是婚礼的“扎堆期”。具体而言,王亦平介绍,正常情况下,每年的9月及10月都是婚礼高峰期,“一是天气好,二是有国庆中秋大假”。而今年受疫情影响,原本就旺的9月、10月将变得更旺,“今年在这两个月份办婚礼的数量应该要比往年增加三成左右,将是一个高峰期。”另外,对于处于炎热夏季的6月、7月、8月,这3个“淡季”月份也可能出现“淡季不淡”的情况。

  王亦平介绍,除了婚期的选择,还应当选择合适的酒店,更重要的是宴会食品安全和就餐环境。“应当更多地提倡和保持好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同时就餐间距应当保持,还要保持好宴会场所的通风效果。”

  “另外,如果没有特别合适的日期也可以适当考虑避开扎堆期,在下一年举办也是可以的。”王亦平介绍。(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章玲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