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件抗疫紧急提案:紧急为湖北在川滞留人员提供保障

2020年03月30日07:4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首件抗疫紧急提案:紧急为湖北在川滞留人员提供保障

  1月27日,省政协办公厅提案处收到省政协委员韩志超提交的紧急提案。这份题为《紧急提供湖北在川滞留人员基本生活保障的建议》,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政协收到的第一件紧急提案。

  “当时我关注到,武汉封城后,一些滞留外地的武汉人乃至湖北人生活困难。我觉得,为他们提供必要帮助,是一件非常紧急的事情。”说起写提案的初衷,韩志超说他只是在履行政协委员关注民生、反映民情的责任。

  撰写提案前,韩志超向一些滞留在川的武汉人核实情况,了解需求。他在提案中提到,“疫情当前,为湖北在川滞留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有助于营造互助互爱的良好社会风气、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

  1月28日,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题研究湖北在川滞留游客服务保障工作,立即下发《关于做好武汉市等在川滞留外地游客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并通过媒体、官网、官微等渠道,向社会公布了省和21个市(州)24小时旅游咨询服务投诉电话。

  3月22日,韩志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湖北人民已付出极大的代价。对疫后来川的湖北人民,我们应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

  延伸阅读

  四川历史上有过紧急提案吗?

  紧急提案发挥重要作用的最近一个历史案例,是围绕发生在2008年的“5·12”汶川特大地震而展开的。

  震后,省政协立即召开提案征集会议,要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发挥各自专长,开展调查研究,为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献计献策。随后省政协把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43件提案编辑成5期抗震救灾类提案摘报,直接报送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省领导及时做出批示,其中1期专报和18篇信息被省级有关部门采用。

  例如,对科学开展灾后消杀灭工作的提案,原省卫生厅立即召集专家认真研究,组成专门的消杀灭技术指导小组,及时下发《关于合理使用消杀灭药剂的通知》等多个文件与有关方案。对尽快建设灾区生活必需品应急市场的提案,原省工商局积极采纳,在6个重灾市(州)建立应急商场(商店)639个、应急市场11个。收到灾后抓“双抢”刻不容缓的提案后,原省农业厅成立6个抗震救灾工作组奔赴灾区了解灾情,紧急安排布置“双抢”工作。对预防和减少灾后救助及重建中可能引发的行政诉讼的提案,原省法制办和原省建设厅分别将其转发到灾区政府相关部门,供他们在恢复重建工作中参考借鉴。(记者 陈婷)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