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白玉:水鹿误入城区受伤 成功获救回归自然

2020年03月30日16:0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30日电 近日,接群众报告,在四川白玉县档案馆河堤边发现一只受伤的野鹿。白玉县林草局、县农牧农村科技局、县森林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对受伤野鹿进行施救。经现场仔细辨认,获救野鹿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水鹿。

受伤野鹿为雄性成年水鹿,体重约150斤,经过工作人员仔细检查,发现水鹿四肢脚蹄处有不同程度的擦伤,尤其是左后蹄伤口撕裂严重,县农牧农村科技局兽医在其他工作人员的相互配合下,当即对水鹿的伤口进行消炎包扎处理,伤口处理完毕后带回了森林公安局做进一步观察。

因四肢脚蹄都有不同程度受伤,水鹿获救时几乎无法站立,在森林公安局后院观察两天后,县检疫站和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再次对水鹿伤口进行仔细检查,考虑到左后蹄伤口撕裂程度较大,为便于伤口恢复,工作人员对伤口进行缝合后上药包扎,在确定水鹿可站立行走后,工作人员合力将水鹿抬上车送往附近山林。到达目的地后,水鹿不时东张西望,逐渐适应了新环境后,慢慢站起,缓步走向山林深处,消失在茫茫林海之中。

据悉,类似此次水鹿误入县城受伤获救的事情,在白玉县不止一次。近年来,白玉县在注重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白玉真正成为了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王小庆)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