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霞山上花正红 战疫复产两不误

——记万源市曾家乡花红湾村第一书记曹文干

2020年03月30日11: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站在烟霞山顶,俯瞰曾家乡花红湾村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新建的异地搬迁房散落在白里透红的木瓜花丛中,长势喜人的红芯猕猴桃遍布田间,林中的旧院黑鸡悠然觅食,家家户户正升起袅袅炊烟。看着这一切,万源市教科局下派花红湾村第一书记曹文干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然而,发生在岁末年初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曹文干冲锋在前,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全力保障了村民的健康和巩固了脱贫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花红湾村第一书记曹文干迅速行动,主动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第一时间驾车返回到花红湾村,积极投身于基层抗疫前线。他多次通过村级微信工作平台转发疫情快讯和防疫常识,提醒全村群众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不外出聚集,不走亲访友。为防范于未然,曹文干带领村组干部每天开着宣传车走家串户逐户宣传,全面排查疫区返万人员信息并建立台账。曹文干每天都要登门为疫区返万人员测量体温两次,同时还认真地做好居家隔离家庭成员的思想安抚工作,逐步消除全村群众的恐慌心理。

在疫情防控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期,为有效切断输入性病例的产生,曹文干组织志愿者在村口各要道设立管控点6个,20余名党员干部和村级后备力量加入疫情防控值守队伍。曹文干主动申请值守夜班,吃住都在帐篷里,他整整值守了30个夜班。疫情防疫期间,村内群众不方便外出,生活必需物资的采购成了问题。曹文干带领志愿者摇身一变成了村民的采购员,他用自己的私车免费为群众运送生活物资和生产物资,为袁服乾、何泽均、于绍荣等50多户村民购买回大米、面粉、药品等。

农村最常见的也不可避免的就是备办红白喜事,可是疫情期间坚决禁止一切聚集活动。曹文干就挨家挨户走访准备举办喜事的农户,不厌其烦做思想工作,直至该户取消或者延期举办为止。2月10日,该村一贫困户的母亲突然去世,曹文干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告知了疫情期间不准聚集的规定,同时选派了几名年富力强、没有外出史的党员干部前往帮助料理。曹文干还带领村支两委部分成员挨个走访村内茶馆等人员容易聚集的场所,逐一开展劝导工作,花红湾村在疫情期间无一例聚集现象发生。曹文干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发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红十字会积极向湖北武汉募捐,全村群众累计捐款近3万元,物资若干。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曹文干带领全村人民有序抓好春耕复产,他挨家挨户询问农资备办需求并登记在册,组织人员和车辆将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按需逐一配送上门。贫困户刘帮世是花红湾村集体经济茶园承包者,由于受疫情影响,手工土法制作的300余斤明前茶滞销。曹文干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微信平台发布销售信息,刘帮世的茶叶瞬间脱销,3万余元的收入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效。曹文干一心为民,坚持防疫生产两不误,带领花红湾村持续向好发展,全村人民纷纷为他点赞。(廖晓峰 余杰成)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