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自高铁内江段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威远制梁场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40%

2020年03月30日10:55  来源:内江日报
 
原标题:成自高铁内江段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威远制梁场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40%

  3月25日,记者在威远县高石镇伞岭村附近看到,数台挖掘机正紧张作业,整个施工现场热闹而忙碌。

  这里是川内首条设计最高时速达350公里高铁——成自高铁内江段项目建设现场。自去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工程进展顺利,目前项目所涉及的威远制梁场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各项工程建设正处于加快推进中。

  据了解,新建成都至自贡高速铁路(简称成自高铁)从成都东站至自贡东站,全长176公里。其中,内江段里程数62.5公里,总投资近360亿元。全线设成都东(既有)、天府站、天府机场站、资阳西站、球溪站、威远站、自贡东站(在建)7个车站。总建设工期4年,计划2023年8月竣工。

  防控生产两不误

  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

  在中铁五局成自项目6标段施工现场,工人们都佩戴着安全帽,彼此保持着1米以上间距,工地旁还设有疫情防控检测点,进场前所有人员须接受体温检测、日常消毒与登记。

  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手紧抓复工建设。

  疫情发生以来,中铁五局成自项目部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疫情防控措施》等文件,对返岗人员在春节期间的接触史进行排查,由相关部门登记备案,并安排专人负责员工及劳务工体温检测和记录;驻地也安排有专人进行日常消毒;对重点岗位、场所(职工食堂、集体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进出人员,保证疫情防控及施工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自2月25日复工以来,中铁五局成自铁路工程指挥部进场管理人员150人,作业人员288人。目前,项目正全力加紧建设。

  加班加点赶工期

  威远制梁场施工建设已完成40%

  “威远站为新建线侧平式站房。现正进行软基处理,计划一个月内完工。”据项目党工委书记王秋林介绍,站房西侧规划了6万平方米配套用地,将修建站前广场、社会停车场、出租车停车场、非机动车停车场和风雨连廊、站区道路、客运公交枢纽等工程,设置了202个地下停车位,距花椒坡直线距离约3公里。

  在威远站西侧,是制梁场,现场工人正在进行模板安装。

  据悉,制梁场占地面积161亩,主要负责577孔900t简支箱梁预制架设工作。制梁场规划为制梁区、存梁区、钢筋加工区、拌合站、试验室、生活区6大主要功能区。日最大生产能力为2孔,最大存梁能力为84孔。

  “自去年11月开始施工以来,制梁场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项目部总工冷文科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加快拌合站建设,地面硬化及基础施工。计划2020年8月建成开始制梁,10月完成梁场认证,年底完成箱梁预制90孔,争取12月开始箱梁架设工作。

  王秋林表示,虽然项目建设工期紧、任务重,但市委市政府对项目高度重视,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作为承建单位之一,绝不会在建设施工中“拖后腿”。待疫情解除后,公司还将加大设备、人力投入,确保整个项目建设保质如期完成。(记者 刘颖)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