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超长客运班线恢复常态化 农民工搭上返岗车

2020年03月30日09:27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泸州超长客运班线恢复常态化 农民工搭上返岗车

  “回厂里开始上班,就有工资拿了!”3月25日一大早,打包好自家晒的笋干后,合江县大桥镇的王芳拖着28寸的行李箱,来到合江县客运中心站。她将在这里乘坐超长客运班线去浙江复工。刚坐上车,王芳就和邻座分享了返岗的喜悦。

  王芳乘坐的这趟车是泸州市超长客运班线恢复常态化后的其中一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泸州市发往外地的客运班车陆续减少或停运。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班线开始恢复正常。截至目前,泸州市发往中山、广州、厦门等30个城市的34条超长客运班线已全部转为常态化营运。

  坐车不用愁 返岗不心慌

  几天前,王芳接到了合江县汽车运输总公司的电话,得知超长客运班线恢复正常运行后,她立马订下了3月25日的车票。“一个月工资4000多元,疫情期间待在家2个月,就少了8000多元的收入。”返岗复工,王芳早已迫不及待。

  在外务工10多年,这还是王芳头一次担心能否有车坐。往年,她会在大年初四左右就坐上长途客车回到工厂上班。今年回厂的时间一推再推。“我以为短时间内都不会有车出去了。”直到2月中旬,在和老乡聊天时,她听说已经有一批老乡乘坐“春风行动”超长客车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悬在心里的一块石头才总算落地。“只要有车坐,就不愁了。”

  疫情还未完全解除,坐上这趟车,必要的防控措施一点都不少。王芳必须持有健康证明,上车前要戴好口罩、测体温。合江县汽车运输总公司副总经理吴振宇告诉记者,除了做好乘客信息排查登记,车辆出站前和行驶途中都必须消毒,并定时开窗通风,沿途严禁违规上下旅客。同时车上还设置了“留观区”,应对突发情况。“正是因为有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乘客们才安心坐上了这趟车。”

  做充足准备 保平安抵达

  出发前,3名驾驶员将4箱不同口味的方便面、2箱矿泉水和80多个口罩搬上了车。疫情期间,汽车不能随意下高速,只能在服务区休息,考虑到近段时间服务区可能还有商家未营业,客车上免费给乘客提供了充饥的食物。

  一切准备就绪后,当日上午10点,汽车启程了。

  考虑到最大限度保护乘客安全,合江县汽车运输总公司向泸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申请改道运行,并获得了支持。改道后里程增加了接近200公里。“路虽然要绕一些,但途中省去了下车吃饭的时间,真正花的时间其实也差不多。”王芳说,绕行并未给乘客们带来不便。

  “路过服务区时,会安排乘客下车休息,这时驾驶员会再次为车厢消毒。”王芳说,恢复常态化运行的班线,依旧在车上配备了手持式测温仪,途中停靠休息时都必须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

  经过25个小时左右的车程,44名农民工平安抵达目的地。“休息一两天,就回厂里上班!”王芳高兴地说道。走出车厢的农民工也踏上了新一年的征程。(泸州日报记者 杜玉青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